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无法”——王易罡个展将在北京展出

2017年05月1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王易罡抽象作品
王易罡抽象作品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钱晓鸣)“无法”王易罡作品展将于5月21日至6月21日在北京举办,将展出表现主义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馆长王易罡抽象系列油画作品。

作为现代艺术最重要流派之一的表现主义(Expressionism),1901年由法国画家朱利安·奥古斯特·埃尔韦首先使用“表现主义”这个词,标新自己的创作区别于印象派。但表现主义的经典代表作却是挪威画家蒙克创作于1895年版画作品《呐喊》。蒙克以对人物和环境声波般强烈地扭曲的画面,表现人物心理苦闷和宣泄,其极富张力的夸张手法和富有象征意味的画面冲击力,对20世纪初兴起的表现主义美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表现主义的影响几乎涵盖了文学、音乐、电影、戏剧等整个艺术领域。表现主义随着出国留学生的归国,在民国时期就对中国有着巨大影响,如林风眠的早期油画作品、李金发的象征派表现主义诗歌以及张充仁带有表现性的雕塑等等。改革开放特别是“八五”新潮以后,中青年艺术家开始认识到表现主义美术。王易罡作为“八五”新潮后第一批受影响的青年艺术家,积极探索表现主义油画,结合了中国画的线条书写性,在书写性笔触美的表现上方法上建立了自己的审美语言。

王易罡生性豁达、善良,在气派的外表下有一个敏感的艺术之心。常言道: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王易罡身处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他希冀人间美好高尚的美德,对无德无底线深恶痛绝,往往把自己内心的的希望和对美好的祝愿通过强烈的线条和画面表现出来,这种表现时而是具有强烈批判性的,时而又有着温情脉脉,大片深褐色的主题和极为吝啬的色彩流动、点染构成了他画面的基本色调。而身为鲁美教授人师和美术馆馆长的公职身份使他时不时正装西服向中外嘉宾致意。同时,国际范儿的艺术家角色又使众乐时他大酒豪情、高朋满座,独处则忧郁善感、怜儿惜宠。王易罡的作品就是这样有温度、有气度,还有点微醺的耐品之物。

艺术简介:

王易罡,2012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

王易罡抽象作品
王易罡抽象作品
王易罡抽象作品
王易罡抽象作品
王易罡
王易罡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