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 打破次元壁

2017年05月02日09:1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破次元壁

葛雅琪/摄

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开幕

“开往动漫的专列”地铁、商场里的动漫萌宝秀、公交上的预告宣传片……4月26日,让人翘首以盼的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终于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拉开大幕。

开幕第一天,大雨和寒风挡不住漫迷们热情的脚步,一大早,展厅内便聚集了众多远道而来的观众,他们自发COSPLAY(意为“角色扮演”)成的动漫形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这场盛会的意义。

动漫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她和音乐一样没有国界,本届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年度主题,邀请了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会、参展、参赛。不仅有迪士尼、东方梦工厂、英国BBC儿童频道等国际动漫领军企业,也吸引了阿里、腾讯、谷歌、脸书等国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

作为已成功举办过12届的动漫节,今年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新的看点?

 一项权威奖揭晓

作为每年国际动漫节的重头戏“金猴奖”在今年恢复评选。金猴奖是我国动漫业界最具规格、最具权威的奖项。经过激烈评选后,在26日晚,26部中外优秀动画作品从参展的8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洋之歌》、《大鱼海棠》分别斩获动画电影的金银铜奖;《熊猫和小鼹鼠》《〈小鸡彩虹〉第一季》《犟驴小红军》分别获得动画系列片的金银铜奖;《触摸》、《梅花三弄》、《库斯托的海海人生》则分别将动画短片的金银铜奖收入囊中,《大禹故事——望夫石》、《十二点灰姑娘》、《精灵鼠小兵:秋日1152》荣获漫画评选的金银铜奖。此外,《甜蜜的茧》、《月老》、《橱窗里的兔子先生》等十多部优秀动画斩获“金猴奖”潜力奖。据悉,今年金猴奖的参赛作品共有1070件,涵盖了国内所有的优秀动画片,也包括了票房在5千万以上的优秀动画电影以及网络点击率过亿的漫画连载。

一场大数据分享

数据即资源。2016年最受大众喜爱的动画电影是哪些?大众喜欢看什么类型的动漫作品?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大数据发布会邀请动漫行业领军企业、领袖人物,汇聚爱奇艺动漫、网易漫画、艾瑞咨询和聚影汇四大机构,发布年度网络动画、网络漫画、动漫游戏和动画电影领域的数据,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抓取、整理、分析和共享,以新思维、新技术挖掘数据内在关系,解析动漫产业现状,分析行业未来趋势,为动漫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思路和参考。

一场高规格论坛

今年动漫节主论坛以“温暖·传承”为主题,专设了“cake talk master国际化合作大师班”,邀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视觉特效奖得主、美国迪士尼动画监制、英国BBC儿童频道总监、奥斯卡提名动画“海洋之歌”制片等业界大佬,讨论国际动漫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两大场馆人潮涌动

漫迷们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动漫产业博览会。博览会设在滨江白马湖主会场,A、B两馆被226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展位所“承包”,他们分别来自10个国家的310家企业,包括大家所熟知的“星球大战”、“加勒比海盗”、“哆啦A梦”等78个境外参展品牌。拍照、互动、购买产品,两个展区成为年轻人最爱逛的区域。

一次商务大会

漫迷们在现场“买买买”,几乎每个人手上都是大包小包,装满了各种动漫周边产品,然而看不见的“买买买”也在悄然进行。本届动漫节首次尝试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的市场化运作,以“数字创新、跨界互娱”为主题,围绕节目交易、版权授权、内容合作、创新创业、主题专场、展示交流等6大板块开展商务交流、交易活动。仅4月25日一天,便举办了6场活动,三场创投,两场闭门,一场发布,共有683家企业有效客商1049名参会,发布各类项目37个,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进行了103场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7个。

多个精彩漫画展

今年是朱德庸成名30年、入驻杭州10年。26日上午,他的“幽默城市·杭州——朱德庸30年漫画创作特展”在B馆4楼开展,展示30年来的众多创作手稿以及代表作品,还有精美的周边及有趣的传统工艺互动,期间,“绝对小孩”舞台剧也在展厅内上演。著名漫画形象“刀刀狗”则来到动漫节过15岁生日,“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特设了“刀刀狗十五周年展”,展示刀刀经典场景、刀刀画廊、刀爸工作间,并宣布正式在杭州创建工作室。华人动漫界的“大师兄”敖幼祥也带着成名作“乌龙院”来了,还搭建了一个实景“乌龙院”。

除了滨江主会场,全市还设立了16个动漫分会场。其中,以“国际动漫·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国际漫画展将500余幅国内外经典漫画,巡展到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5个区县(市),利用AR、体感、红外感应技术和3D绘画艺术等技术手段,让漫画动起来。29日,动漫彩车巡游将路过下城区中山北路创意街区,观众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动漫节,感受动漫狂欢的快乐氛围。(记者 俞越)

链接

次元壁:原指沉溺于二次元世界的人与三次元世界的人之间因互相不理解而造成的隔阂。二次元,原义指二维的平面空间,也表示精密影像式测绘仪,现常用于指ACG领域所在的平面世界,包括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等一系列平面“世界产物”,与之相对的三次元则是指现实世界。现也有指不同行业之间因差异、不沟通而形成的壁垒。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