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茂林远岫图卷》《太白山图卷》等名作亮相辽博

2017年05月02日08:2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咫尺江山

元 王蒙 太白山图卷(局部) 238×27cm 纸本设色(咫尺江山——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展作品)

 “咫尺江山——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展”于4月18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展示32件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引领观众透过古人的目光审视祖国的山川美景。山水画最初作为人物画的补景出现,在隋唐时逐渐独立,至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画科。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古人一直对山水寄予了深沉的情感,山水画因此成为中国画的大宗而延绵不绝,名家辈出,流派纷呈。

在此次展览中,18件珍贵的清宫散佚作品与大众见面。随着五代董源的《夏景山口待渡图卷》、北宋李成的《茂林远岫图卷》、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图卷》、明代董其昌的《峰峦浑厚图卷》、 清代王原祁《西湖十景图卷》等精美手卷徐徐展开,一幕幕秀丽壮阔的大好江山接踵而至,近在咫尺之间,使观者有如身临其境。

《太白山图卷》描绘宁波地区的自然山水风光,主要以太白山、天童寺、二十里松等地的景物为中心,寺庙规模宏伟,山峦绵延起伏,苍松蓊蓊郁郁,溪桥流水涓涓,前去寺庙进香朝拜的人群三三两两,官员们骑在骏马之上,威严异常,僧侣们往来穿梭。此图画风主要呈现的是王蒙的典型风格,主要以牛毛皴、解索皴和点子皴为主,设色雅致,色彩主要以花青和朱砂点染。此图卷首处有小字篆书“太白山图”。卷后有印章名款。可能原藏家因担心受到胡惟庸案牵连,将印章连画尾剪掉一条,事后才又补上,所以至今痕迹犹存。画卷前有乾隆“松岫香台”引首,画面上有清高宗弘历的长题,拖尾有元末明初的名僧宗泐、守仁等人的题跋,并有项元汴书小记一段,曾经清宫《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中国画有手卷、立轴与册页等不同的装裱形式,其欣赏方式与装裱形式紧密相关。“手卷”通常也称“长卷”或“图卷”,最适合表现连绵不绝的山水景物。古代画家在手卷上绘制山水时,尤其注重布局,努力在咫尺之内呈现出千里之遥的意境,因此也以“咫尺千里”来形容山水画水平的高超。随着时代的变迁,游历真山真水已成为当代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咫尺千里的情怀虽已渐渐远去,但古人的精神却通过一件件古代山水画卷得以传承。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孙其媛)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