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画家与工匠相遇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孙乐怡
2017年04月28日09: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画家与工匠相遇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映日 潘培荣

  巫山神女 庄伟平

  顽石本无灵,花鸟传其情。石中生芳华,妙手来生花。清雅飘逸的文人气质能与精巧厚重的工匠精神碰撞出怎样的火花?4月25日,“潘培荣、庄伟平书画石雕艺术精品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举行。

  潘培荣,中国美院成教院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浙江省美协会员。庄伟平,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展览展出了潘培荣近年创作的精致国画作品60余件,其中有展翅高飞的雄鹰,迎春起舞的蝴蝶,更有雪中翠竹、山石峥嵘等自然风光景色。庄伟平此次带来了精心创作的石雕工艺作品10余件,活泼好动的猴子、姿态优雅的仕女等,让冰冷的石雕散发出柔美灵动的气息。

  在潘培荣的画笔下,大自然的美好景物跃然于纸上,他用“全景画法”,将山水和花鸟相结合,全部展现于画面之中。由于他经常跑去外地写生,那里总有一种特有的味道吸引着他,这是大自然最纯真的滋味。“我最喜欢去山野田间,像是雁荡山、三清山,去过的次数多到已经数不清了……”他对细节观察入微,并及时记录下其动态。一幅《梅雀争春》,麻雀在梅花枝头上鸣叫,似乎在诉说着春天的到来;一幅《翠羽凌霞新,藤花舞春风》,紫藤和孔雀的相互呼应,画面细腻而大气。

  新的意境是既要有传统笔墨,又要有发展创新,潘培荣说,“在生动描绘自然界瞬间美好景象的同时,也要注意物理物态,要把画面画活并且灵动地表达出大自然的生动,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我对中国画的理解和认识。”

  如何让传统文化和艺术底蕴与石雕工艺作品相结合?这场展览正是一种新鲜的尝试:潘培荣的作品生机盎然,大气洒脱,在作画过程中的用色大胆奔放,正是他从石雕石章中吸取灵感,反哺于书画创作。庄伟平不受传统技法所桎梏,大胆取材传统书画艺术,依托深厚技艺功底,他的石雕作品线条流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仿佛一幅幅高雅、优美的立体画。

  通过作品所呈现出两位艺术家独到的艺术风格和人格魅力,这场艺术价值与视觉观赏性并举的视觉盛宴,值得一看!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