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博物馆不能办成“文物仓库”

2017年04月28日09: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不能办成“文物仓库”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21日在南昌表示,不能把博物馆(纪念馆)办成一个“文物仓库”,一个死气沉沉的博物馆,吸引不了观众。

  博物馆当然是用来陈列文物的。一些实物之所以被称为文物,就在于其具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这些价值,就在于其具有研究意义。但除了研究意义,还在于其能够为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意义。正是因为如此,人类才修建博物馆。如果只是具有研究意义,人们是不需要修建博物馆的而只需要建设“文物仓库”。

  要体现博物馆的价值,就要提升文物资源开放共享水平,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完善共享机制、拓宽共享渠道。博物馆不仅要向普通民众开放,而且要想办法吸引更多的民众走进博物馆,通过多层次渠道的服务,为公众欣赏文物提供便利。以囊括了考古领域所有奖项、实现了“满堂红”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为例,其成果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成功展出,“一票难求”,在首都引发“海昏热”。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已累计接待观众达42万余人次。这就真正实现了文物的社会意义。

  要实现博物馆的价值,博物馆还要创新展出方式,实现公众与文物之间的对话。博物馆是沟通历史与现实、知识与公众、博物馆与社会的主要桥梁。要搭建这样的桥梁,不能只是简单的陈展,简单的让公众从文物展品游移到文字说明,这样的参观方式,是难以完成公众与文物展品之间的沟通的。要实现公众与文物之间的对话,还需要丰富和拓展陈展的展览主题、展出内容、展示手段和表现形式,充分发挥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让文物本身讲出故事,建设智慧博物馆,实现互联网+文物,让公众在博物馆中得到更多的收获和启迪。

  博物馆价值的实现是博物馆安身立命的基础。博物馆惠及公众,博物馆吸引公众,是丰富文化供给的体现,是提供更好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要,也是博物馆安身立命的基础,是博物事业发展的前提。博物馆如果变成死气沉沉的“文物仓库”,成为少数人的乐园,那博物事业就难以获得公众的支持。没有了公众的支持,博物馆就会走进孤芳自赏的小天地,最终成为被公众遗忘的角落,从而被社会所忽略。

  博物馆不能办成“文物仓库”。博物馆要面向公众,要正视、引导、激发和满足公众的需求,博物事业才会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