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展

周懿
2017年04月24日08:4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展

杭州西子湖畔,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从这里传唱。4月15日,美丽的西子湖迎来了一群来自丽江的客人——翻飞的彩裙,窈窕的女子;黝黑的肌肤,粗犷的汉子,他们要将自己民族最自豪、唯美、英雄的爱情故事,分享给江南的朋友们——“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亮相,并举行学术研讨会。

纳西族的东巴文,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仍在使用的原始文字,被称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东巴经》记载的神话中最著名的是英雄史诗《创世纪》、战争史诗《黑白战争》(《董埃术埃》)、悲剧长诗《鲁般鲁饶》,合称纳西族的三大史诗,又被誉为东巴文学中的三颗明珠。

《黑白战争》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展出的连环画即改编自此,是丽江也是纳西族史上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它通过古代纳西黑白两大部落为争夺日月星辰展开的浩大而频繁的战争场面,歌颂了格拉茨姆和董若瓦璐一对青年男女的生死恋情。项目由丽江古城区文化馆馆长杨红忠主持,故事文本由青年作家潘宏义和纳西族作家戈阿干联合改编,绘画创作由项目团队杨红忠、曾敏、王寿辉、马文华、许正强等本土画家共同完成,东巴文书法和篆刻分别由丽江知名东巴文化学者木琛、和品正担任。杨红忠介绍,在原经书中,故事仅短短20页,创作团队经过多方考察、走访,将故事用汉文翻译过来,参考纳西族东巴画、民族服饰、图案纹样等进行了视觉创作。展览中厚厚的两沓稿纸,诉说了创作过程的不易。2015年9月立项,前后两年多的筹备、创作过程,今日故事通过65张连环画的形式进行完整展现。与一般连环画不同的是,为了更好的展览展示效果,此次连环画原稿的尺幅长达1.5米。

继成都首展后,2017年春节《黑白战争》走出国门,在欧洲参加了“巴黎新春中法文化艺术节”活动。引发法国民众对中国东巴文化的浓厚兴趣。这个春天,格拉茨姆和董若瓦璐的故事与梁祝故事交相辉映,在杭州碰撞出新的火花。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作为东道主,认为在当下的读图时代,用连环画再现纳西经典史诗,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研讨会学术嘉宾也对《黑白战争》连环画的后续发展提出更多宝贵建议。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蒋建东感谢纳西族朋友将展览带来浙江,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他希望在展览及作品的艺术表现中能更加突出纳西族优秀的民族特色,在民族文化的发扬、传承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周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