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可见之诗”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亮相 观照东方诗情画意

夏超
2017年04月24日08:4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照东方诗情画意

王胜利 歇晌 布面油画 160×130cm 2014年

  “画都”四月,群贤毕至,翰墨飘香。4月14日,第七届中国画节、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展会”)、“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7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等活动在山东省潍坊市集中举行,一场以“艺术”为主旋律的全城热恋弥漫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大街小巷。

  潍坊自古人文荟萃,如北宋《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便是潍坊人,清代画家郑板桥也在潍坊生活多年。如今,潍坊又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繁荣的书画市场被誉为“中国画都”,圈内人称“全国书画看潍坊,潍坊书画看青州”,潍坊在中国书画市场中的地位可见一斑。每年4月,数千家画廊业主集聚“文展会”的同时,也吸引了中国画节、“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7)等极具学术含量的展览集中亮相,普及大众审美水平,展现当下中国艺术创作的整体风貌。特别是油画,“可见之诗”,让我们从西方艺术语言中,感受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东方意境。

  4月11日,由中国油画学会、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7)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如同当天的天气一般,展览刚一开幕,便热度爆棚。原本宽敞的展厅内,由于人群的迅速涌入,瞬间让人感到狭小。

韦尔申 守望者 布面油彩 160×200cm 2016年

  今年的展览是中国油画学会近年来举办规模较大的一次邀请展,特邀詹建俊、靳尚谊、许江、钟涵、闻立鹏、张祖英、闫振铎、罗中立、韦尔申、杨飞云、郭润文、范迪安、徐里、王胜利、孙景波、宋惠民、杨参军、庞茂琨、雷波等100余位国内著名油画家的近200幅作品参加展览,所有作品都是近年来的新作。参展作品在表达题材和表达方式上十分丰富,“这次展览展现了当下中国油画的学术水平”,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评价道。

  进入展厅后,一幅幅油画大咖的作品不断映入眼帘,让人有些目不暇接。许多画家还来到了现场,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交流。一幅表现泰山摩崖石刻的作品在展厅中显得十分引人关注,从中我们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这幅作品的作者就是著名油画家钟涵。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依旧站在画前兴致勃勃地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过。“现在相比刚创作完成那会,画面中石头上的纹理感不如当初的效果好了”,“年纪虽然大了,但我还是在不断尝试和探索,这些石头上的字都是我一个个写上去的,在画面中效果还行”,“中国人画油画当然要有属于自己的艺术元素,这样才能不断发展”。油画大咖们亲临现场与观众交流,让许多特意赶到潍坊看展的外地美术爱好者,直呼不虚此行。

  除此之外,许江的《扫雪》、罗中立的《乡情系列之一》、范迪安的《黄河紫烟》、段正渠的《明代长城 》等作品都能从中看到中国的本土元素,以及一种诗意蕴含其中,表达出的或是思乡之情、或是豪迈之情、或是爱国之情。

徐里 早春 布面油画 90×120cm 2012年

  从林风眠、徐悲鸿,到詹建俊、靳尚谊,再到许江、罗中立,一代代中国油画家都在思考同样一个问题,如何将油画这种西方艺术表现形式变成具有东方气息、中国气息的艺术形式,表达出东方意境。许江认为:“我们要把油画的语言嚼碎了,变成我们手中的工具,脚踏中国大地,扎根中国社会,表现出中国人的感情。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去实践去努力,形成了现在的成果,这个展览中表现得比较充分。无论说‘写意’,还是说‘可见之诗’,都是强调中国人骨子里的诗情画意,借此来创作油画,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油画风貌。”

  从2014年开始,中国油画学会创办的首届“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落户潍坊,这是中国油画学会创办的全国首个风景油画展览。从2014年到2016年,“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和邀请展连续3年在潍坊举办。“往年的‘可见之诗’展览都是以风景画为主,由中国油画学会面向全社会进行征稿,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展,多以中青年画家为主。今年则是首次采用了名家邀请展的形式,表现题材更加多样,这是和往届最大的不同。”许江介绍说。

  中国油画风景是油画表现中国的地理气候与人文风貌而进行本土化探索最典型、也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过往几届“可见之诗”展览,也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反响。据悉,在展览作品的评审过程中,评委们筛掉了那些偏于写生的习作,而尽量择选那些对于“诗意”具有不同理解与营造的画作,使这些风景更加凸显创作的意味。体味风景与心灵的融会,而不仅仅是眼中之境的描绘。

  学术与市场互相助力,共同推动了潍坊“中国画都”的平台建设。“潍坊特有的民间市场氛围,对油画也是一种吸引,我们也要到这里小试牛刀,来展示我们的风貌,一来就这么多年了。我们打出‘可见之诗’的品牌,强调中国油画内在的浓浓诗意,参与到‘画都’建设和市场氛围中。我们希望市场能接受中国油画,开拓收藏视野,让油画在中国真正生下根来,塑造出中国油画更美好的明天。”许江说。

  新闻链接:

  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2014)

  2014年4月19日,由中国油画学会、山东省文联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在山东省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展览共展出200余幅优秀风景油画作品,其中优秀奖作品19幅。入选作品是经过照片初选、复选和原作评选,从全国送选的5000余幅作品中严格评选出来的。入选画家既包括知名油画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新人。

  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5)

  2015年4月17日,“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在山东省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展览共展出35位国内具有学术代表性的青年油画家的110余幅力作,分为“人文之诗”、“河山之诗”、“写意之诗”3部分。

  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2016)

  2016年4月15日,“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2016)”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开幕。展览共展出约260幅优秀风景油画作品,参展作品为符合本展览筹展宗旨、未参加过全国性重要展览的原创油画作品。所有油画参展作品均通过初评、复选,共选出学术奖作品10幅,优秀作品40幅。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