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色之高雅 玉之温润 性之中庸

青田石雕的历史追溯

2017年04月20日08:53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田石雕的历史追溯

  青田石雕作品 主办方供图

  4月13日,本报9版报道了“雁塔区文化产业合作交流会暨雁塔·青田石雕精品展”将于4月21日在雁塔美术馆开幕的消息,在读者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很多收藏爱好者都希望能一睹为快。青田石雕缘何名震天下?它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呢?

  青田石,因色之高雅,玉之温润,性之中庸,为篆刻家所青睐,更为文人雅士所好。实际上,关于青田石雕起源的具体年代,历史上并无明确的记载,但从考古的角度考量,最早的青田石雕实物“石璜”,于2006年在浙江湖州出土发现,出现在距今6000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宋代,浙江的社会、经济、文化得到极大的发展。特别是南宋时期,浙江成了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青田石雕的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仍以实用为主。多制为文房之雅具及文人所用之图章等小件品玩之物而已。元明时期,青田石开始被大量地开发利用。人们不仅将它用作印章材料,还用于雕刻笔筒、墨水池等文房用具及佛像、香炉、石碑等实用品。清代,青田石雕艺术已渐趋成熟,品类也越来越丰富,不仅制成器皿、仿古物,还有人物和动物。

  清代乾隆皇帝八旬万寿节时,大臣将一套青田冻石刻的“宝典福书”“元音寿蝶”印章敬献给乾隆皇帝,深得乾隆的喜爱。这套印章共120方,石质细润,造型各异,十分精美,现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对青田而言,青田石不仅为青田赢得了“石雕之乡”的美誉,也开创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华侨之乡”的美名。清朝初年,青田人肩挑背扛“图书石”(青田石雕)开始闯欧洲,往国外销售。据1925年英文版《中国年鉴》载,早在十七、十八世纪,就有少数国人循路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贩卖青田石制品。嗣后群相效法,纷纷以出洋货易为能,视远历生洋如归村市。如今青田的山口还有花旗街为证,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华侨,也是由青田石雕文化之路走出来的。(记者 张静)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