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展现澄明之境:“透”方天园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7年04月1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展览海报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15日下午,“透”方天园作品展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策展人张思永,学术主持武洪滨,由北京千年时间画廊主办。开幕现场邀请了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研究员徐晨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理研究员高远、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沈森等嘉宾参观展览。

策展人张思永接受媒体采访

自2012年选择离开北京,方天园便“隐居”杭州良渚并潜心创作,沉寂了五、六年后,终于爆发性地以大批优秀的抽象作品回到大家的视野之中。诚如他所言,“透,走秀也。该走出来秀一秀了!”

方天园的作品常常使用以丙烯为主,并结合媒介剂等透明综合材料,造成多层交错,又相互通透的丰富效果。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批评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曾评价其作品:方天园近期致力于丙烯油彩的抽象性表现创作。不同于艺术史中抽象绘画的发生逻辑,如立普斯、沃林格尔将抽象的产生归于人与世界矛盾关系的呈现;康定斯基、蒙特里安将抽象精神进行情感与理性的划分;罗斯科、格林伯格将抽象因素作为形式逻辑的归宿等等,方天园的抽象似乎在通过特定材质的性能探寻与其自身品性的契合点,比如他一直迷恋丙烯的色泽与直接,却又纠结于此一材质透明感的滞缓性,这既可以看作他的一种材料美学观,又可以看出他性情中对于某种品质的需求与青睐。就视觉效果而言,方天园的抽象绘画会带给人一种澄明清澈的直观感受,画面色彩感纯粹而响亮,他显然十分强调色泽本身的感染力,丰富叠加的色彩丝毫没有杂乱与浑浊的感觉,画面主体呈现为线性关系的自由构成形态,色、线、形之间既独立又统一,形成一种碰撞感极强却又静谧异常的多重空间关系。这种画面关系颇似海德格尔所说的“澄明之境”,澄明是将每一事物都保持在宁静与完整之中,在其作用下,每一事物都自由徜徉着。通过自由放松的澄明,得以照亮人的精神以使人之本性对本真者敞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

展览现场

方天园布面综合抽象作品

方天园布面综合抽象作品

方天园布面综合抽象作品

方天园简介:

1978年生于浙江;1994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8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现居北京

【个展】

2001年

“个展”,世纪翰墨画廊,北京;

2003年

“都市碎片” 个展,千年时间画廊,北京;

2004年

“微笑”,个展,千年时间画廊,北京;

上海春季艺术沙龙,全国美术期刊艺术家提名展,上海;

商业与艺术对话,提案中心,北京;

2006年

“自在方式”,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大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

“图画手工”,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第四届中国重彩岩彩画展”金奖,中国美术馆,北京;

“有情绪的水墨第二回”,北京;

“A+A”,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北京;

2007年

“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首届岩彩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第五届中国重彩岩彩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道听图说”个展,千年时间画廊,北京;

“A+A’2007—A+A第二回”,偏锋新艺术空间 重庆/成都/北京;

2008年

“个展”,物波空间,北京;

2017年

“透”,北京千年时间画廊,北京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