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释疑 张献忠所沉银锭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

2017年04月17日08:5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疑 张献忠所沉银锭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

  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目前已经停止了发掘工作。在已经发掘、出水文物中包含了大量银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银元宝。在考古队展示的这7块银锭中,其中一块儿铸有“银 五十两 匠 黎明”简短的几个字,而另外几块银锭,有的刻满文字,除标明50两外,还明确地写着“饷银”两字。它们代表什么意思?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周卫荣表示,在明朝,有的时候是把银两的来源和用途刻在银锭上;有的就标明50两,也许这一批铸造,有明确的来源和用途,没必要再打上那么多字。“匠 黎明”,也就是说这个银锭是在一个叫黎明的银匠铺里铸造的,就是这个意思;黎明,就是这个银铺的头,或者叫做负责人。

  专家介绍,这些50两的银锭应为官银。在我国古代相当长的时间内,银锭的最大制式为50两,其重量约为现在的1900克。民间或个人持有使用的多为10两以下的碎银。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