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个个都不简单

2017年04月17日08:5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个个都不简单

■鸽子山遗址出土鸵鸟蛋皮串珠

■第一期砍砸器、石核

■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器

■原始青瓷圈足

■经局部解剖发掘的“坛场”结构

■陶豆

■秘色瓷净瓶与装烧匣钵

■青龙镇遗址隆平寺塔基地宫出土的铜鎏金阿育王塔

■遗址出土的素烧花口长颈瓶

■在桐木岭矿冶遗址,考古工作者在展示用于提炼矿物的坩埚。

多项新发现填补了历史空白,为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日前至12日在北京举行,25个入围项目中,以下10个最终脱颖而出,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收藏周刊记者了解发现,多项考古发现或刷新历史纪录或填补了历史空白。

1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宁夏鸽子山遗址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荒漠中,该遗址首次在西北沙漠边缘地区建立了距今约1.2万年~5000年,即晚更新世末期~全新世早中期的文化演化序列。

2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牛坡洞遗址位于贵州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原平坝县)。目前已发现灰坑7座、用火遗迹10余处、墓葬7座、活动面两处。发现了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其中,各类型打制石制品近10万件,骨器约100件,陶片100余片。牛坡洞遗址的发掘和研究,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年代序列,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3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石家河遗址位于湖北省天门市石河镇,遗址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2014-2016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该遗址核心区域进行勘探并发掘其中的谭家岭、印信台、三房湾等遗址。新发现的谭家岭古城平面大体呈圆角方形,城垣总面积17万平方米,年代不晚于屈家岭文化早期;还发现了神人头像、双人连体头像玉玦、虎座双鹰玉饰等玉器,造型生动、技术精湛。印信台遗址揭示的人工堆筑的大型台基、沿台基边缘分布的瓮棺类遗存等显示,这里是石家河文化晚期多次进行祭祀活动的特殊场所。三房湾遗址揭示的陶窑、黄土堆积、黄土坑、洗泥池、蓄水缸以及数以万计的红陶杯残件,具有典型的制陶作坊特征,是一处以烧制红陶杯为主的专业窑场。

4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当地人称“苦寨坑”的一座山坡上,与德化三班镇接壤,海拔高度约674米。

苦寨坑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与浙江地区夏商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相比,两者无论是窑业技术,还是产品,均有较大差别。苦寨坑窑址对探讨我国原始青瓷与印纹硬陶的关系以及瓷器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5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位于秦都雍城郊外的雍山血池遗址,面积达470万平方米。近年随着持续考古工作逐步确认出该遗址系首次发现由坛、壝、场、道路、建筑、祭祀坑等各类遗迹组合而成的“畤”文化遗存。这是与古文献记载吻合、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秦汉时期国家大型祭祀遗址。

6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

汉代路县故城位于潞城镇古城村。该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在城址内北部清理出明清、辽金和汉代的道路遗存各一条,有明显的叠压关系,初步判断其为城内的南北向主干道。

汉代路县故城城址保存较为完整,将会填补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

7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

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后司岙位于上林湖越窑遗址最核心区域,清理的堆积层主要位于窑炉的西侧,时代上主要集中于晚唐五代时期。本次发掘主要收获有:首次摸清唐五代时期最高质量越窑青瓷窑场基本格局、首次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首次确认秘色瓷的生产工艺与兴盛过程。

8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青龙镇遗址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文献记载中是唐宋时期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青龙镇遗址历年考古发掘出土了来自福建、浙江、江西等窑口可复原瓷器6000余件及数十万片碎瓷片。考古发现的瓷器与文献记载相印证,证明了青龙镇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之一。2015至2016年新发现的隆平寺塔为研究青龙镇的市镇布局提供了重要的线索。隆平寺塔基及其地宫的发现,为研究北宋时期南方软土地基下塔基的建造工艺与地宫舍利瘗埋制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在中国古建史、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9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固镇瓷窑址位于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遮马峪北、东岸台地上,地处吕梁山南麓,西临黄河,南迎汾水,距禹门渡口约9公里。据调查,窑址附近山体分布有富集的瓷土和煤炭资源,为瓷窑的烧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和燃料。

此次固镇窑址的发掘及重要发现,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发现的四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填补了山西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

10 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桐木岭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仁义镇大坊村和浩塘镇桐木岭村交界处,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

遗址出土较为完整的冶炼工具,并出土青花瓷器、陶器、钱币等生活用品。结合发掘情况并通过检测分析,推断这是一处炼锌为主,兼炼铅、铜、银的多金属冶炼遗址,初步推测遗址始于明末清初,废弃于清代中晚期。此次发掘对研究我国古代炼锌技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曾贵真 整理)

(本版文图根据新华网)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