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岸故宫院长谈故宫文创秘籍:让沉睡文物醒过来

李佳赟
2017年04月17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故宫院长谈故宫文创秘籍:让沉睡文物醒过来

中新网宁波4月15日电(记者 李佳赟)嫔妃娘娘戴上了VR眼镜、“朕知道了”纸胶带爆红……这两年,不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纷纷用“宫廷配方”不断刷新文创产值。

4月15日,作为2017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网红院长”现场分享“文创经”,讲述久居“深宫”的文物珍品,如何跨过宫苑高墙走进人们生活。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有70万余件的书画、器物与图书文献等质量兼具的精致文物,这些都是文化创意研发最宝贵的文化资源。”

2008年,周功鑫走马上任时,台北故宫博物院只有2000多种文创产品。为了给文创引来源头活水,周功鑫组织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习营、文创衍生品设计竞赛等活动,吸引专业团队成为台北故宫衍生品的合作厂商,历时4年努力,文创产品种类已接近5000种。

在周功鑫看来,小到一款吊坠、一卷胶带,都可以作为故宫文化的载体。因为创意是文创产业链上最关键的一环,经由“金点子”点睛,沉睡的文物也能转化为文创产业的活水源头,真正“活”起来。

而在北京,600多岁的故宫博物院也因“脑洞大开”,成为文创界“新晋网红”。随着该馆在文创产品的元素性、故事性、功能性上重新定位,2016年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以前故宫博物院中的文创产品商业气息太重,缺乏创意,且没有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无法满足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愿望。

为了“唤醒”沉睡文物,故宫博物院推出了以“萌”为设计理念、充满故宫元素的“宫廷娃娃”家族系列产品以及以紫禁城内生活的流浪猫为创意的“故宫猫”系列产品。此外,“帝后款”手机壳、“正大光明”移动电源、万寿无疆钛金眼镜等文创产品也都成为“爆款”。

“故宫博物院不仅有传统的故宫衍生品,还有‘故宫出品’系列APP应用、数字博物馆等。”单霁翔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要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促进博物馆资源的保护与研发,促进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活”起来。(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