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绘画的疗愈力量:以游戏形式去追求快乐

于佳
2017年04月11日09:0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绘画的疗愈力量:以游戏形式去追求快乐

  让我们成为最好的朋友,因为有你,我再也不孤单。

  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不同,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有瘦的,有活泼的有害羞的……

  在面对特殊儿童自身的特殊性时,艺术治疗会具有其超越传统言语的优越性,对于帮助孩子表达想法,抒发情绪,解决焦虑,建立沟通,树立自信提供了机会。艺术治疗就是运用创造力去发现是什么困扰一个人的情绪行为的发展,并通过绘画、杂志拼贴、不同媒材的使用等方法,来提高处理孩子认知、情绪方面的技巧,帮助孩子去明白自己的想法并让自己的内在感觉变得更好。

  从“艺术治疗”的概念来看,主要是建立“艺术”与“治疗”的关系,以及艺术创作与内在心理的发展与转化的过程。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提到的是三位艺术治疗的奠基人以及他们所提出的相关理论:1.玛格丽特·诺堡,她是第一个把艺术作品作为诊断工具来进行使用的。(Art Psychotherapy) 2.伊蒂斯·克拉曼,他提出了艺术创作的过程是具有疗愈的效果和功能。(Art as Therapy)3.维克多·罗费尔德,他运用发展的眼光来开展艺术教育,将发展与艺术教育进行兼顾(Art Education)。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参与艺术治疗活动不只是具有艺术专长和绘画基础者的特权,它更在乎的是个人的感受与创作的过程,是鼓励每一个参与者自主性与自发性的创作。

  对于身心障碍的孩子来说,他们身上大多数都存在注意力无法集中的表现,通过艺术治疗的活动,可以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并学习如何专心、专注地做一件事情。自闭症的孩子,也可以通过这种创作性的艺术活动发泄情绪,或通过作品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及内心的状态,并提高自信,从而就会逐渐减少用情绪性的言行来反映心情和想法,通过改善、稳定情绪方面的问题,来间接改善不合宜的行为。同时,对于感知缺陷方面的问题,小肌肉群的活动障碍(操作障碍)方面的问题,思维迟缓方面的问题,言语障碍方面的问题,注意力障碍方面的问题,记忆障碍方面的问题,只要针对他们的需求,去制定适合的活动安排,都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绘画的重要意义不在于“作品”所呈现的水平,而在于绘画的过程。绘画的真正乐趣在于创造,而创造的价值在于多样性和丰富性。绘画应以游戏的形式去追求快乐,打破外在物体表象的限制,随机应变,自然流露。并把它当作开发智力、培养注意力以及创造力的一种手段。但同时绘画也不是任意的涂抹,而是以激发兴趣为关键,在老师的引导下去主动创作。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