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香港与北京拍卖火热的“7天45亿”

2017年04月10日08:1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与北京拍卖火热的“7天45亿”

  香港苏富比(微博)2017年春拍、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匡时香港2017年春拍、中国嘉德第48期拍卖会、北京匡时2017年迎春拍、北京荣宝第81期迎春拍,上一周的这六场拍卖会绝对是2017年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在过去7天的拍卖中,有超过数万件的作品拍出,大约有45亿的资金进来这六场拍卖会。来看看这六场拍卖会的成绩单。

周大福粉红之星  5.53亿港币  亚洲拍卖会历来最高价成交拍品及任何钻石及珠宝之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蘇富比2107年春拍  

周大福粉红之星 5.53亿港币 亚洲拍卖会历来最高价成交拍品及任何钻石及珠宝之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2107年春拍

  首先是新鲜出炉的香港2017年春拍周的三家公司:

明宣德 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 2.29亿港币  明初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

明宣德 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 2.29亿港币 明初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总成交达31.7亿港币,相比较于2016年秋拍的22.05亿港币增加了近10亿港币的成交额,几乎与2016年春拍的最佳战绩31.39亿港币持平。其中2017年春拍的拍前总估价仅为24亿港币,最终成交额超出7亿港币左右,整体成交率在87%,在24场拍卖会中,有13位艺术家取得了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创造了8个白手套的专场,斩获了5项世界世界拍卖纪录。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 成交价:1.0502亿港元 80后金融藏家的第一件藏品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 成交价:1.0502亿港元 80后金融藏家的第一件藏品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的成交额达到了12.45亿港币,几乎和五年来最高值的12.95亿港币相持平,关键性指标的成交率也持续表现稳定。在3天11个专场的拍卖会中,一共拍出了3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1位画家创造了其个人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在高价成交的作品中,以单件超过千万元价格来看,共有21件。

张大千《泼彩山水》 2147.6万港币成交  匡时香港2017年春拍

张大千《泼彩山水》 2147.6万港币成交 匡时香港2017年春拍

  匡时香港2017年春拍的总成交额为1.82亿港币,仅推出了集瑞系列的两个专场126件拍品,相对于2016年首拍的2.06亿港币有所下降,是基于对现当代艺术板块的调整。其中中国书画专场的成交率达到92.06%,以总成交额13829.6万港币收槌,古董珍玩专场获得4330.6万港币。

  再来看北京三家拍卖公司的2017年“迎春拍”成绩:

  作为“嘉德年”首拍的第48期拍卖会斩获了1.94亿元,15个专场近6000件拍品,相比较于去年同期(第45期拍卖会)的1.25亿元的成交,增长了55%,常规设置的书画、瓷器工艺品和古籍三个项目均远超预期。嘉德高层适当调整拍卖节奏,“放弃”了在2016年的最后一次季拍,集中在2017年的这一场季拍中,拍品数量也是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值。

匡时2017年迎春拍1.74亿元收槌

匡时2017年迎春拍1.74亿元收槌

  匡时2017年迎春拍的总成交额为1.74亿元,相比较于2016年夏季拍卖会的1.21亿元,以及2016年春季精品拍卖会的6705万元,总成交额几乎达到了翻倍。同时2017年迎春拍的作品数量也是最高值,在热闹的成交中,信札和碑帖善本专场取得了白手套的佳绩。

北京荣宝第81期拍卖以1.13亿元圆满结束

北京荣宝第81期拍卖以1.13亿元圆满结束

  北京荣宝2017年迎春拍(第81期)总成交额达到了1.13亿元,成交率为75%,相比较于去年同期的第80期拍卖会的2287万元的总成交额,几乎是6倍的上升,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荣宝迎春拍的1338件作品数量亦少于去年同期的1529件。

  以上的六场拍卖会,都在指向一个暖暖的春天,香港地区的拍卖,从1.05亿港币的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到2.29亿港币的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大盌,甚至是周大福珠宝以5.53亿港币拍下的粉红之星钻戒等。

  再有,北京三家拍卖公司的“迎春拍”整体上的拍卖数量都达到了历年来的最高值,成交总额普遍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幅,在注重消费性和收藏性的问题之后,也开始更加积极的去引导藏家的审美趣味。以板块来看,北京和香港地区依然是各自保持了自己的优势,其中传统书画的主战场依然在北京,瓷器杂项的竞争力目前是以香港地区为盛,现当代艺术的拍卖则是更加的多元化,顶级珠宝的拍卖是香港市场的“绩优股”。

  更加多元化拍卖的现当代艺术

安迪·沃荷 《毛主席》 成交价:9850万港元  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

安迪·沃荷 《毛主席》 成交价:9850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

  从香港地区的两场重要的现当代艺术拍卖来看,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的晚间拍卖中,59件作品达到了5.74亿港币的总成交,其中波普艺术的偶像安迪·沃荷所创作的《毛主席》以9850万港币成交,由亚洲藏家竞得,创下西方当代艺术品之亚洲拍卖纪录。巴斯基亚丝网印刷作品《致水神》以4228.75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的第二高价作品。

尚·米榭·巴斯基亚《致水神》成交价:4228.75万港元  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

尚·米榭·巴斯基亚《致水神》成交价:4228.75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

  同时,这也是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香港苏富比第一次在晚间拍卖中引入了西方当代艺术的面孔。苏富比艺术部主席Amy Cappellazzo认为,去年参与苏富比主要当代艺术拍卖的亚洲藏家竞投人数上升了29%,加上巴塞尔艺术展等在亚洲地区的强劲,表明了热衷于西方当代艺术的亚洲藏家数量呈上升趋势,所以对苏富比而言,及时的把西方当代艺术引入到本季香港晚拍中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常玉《白瓶粉红菊》 成交价:5546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常玉《白瓶粉红菊》 成交价:5546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保利香港的现当代艺术拍卖,最大的热点无疑是曾梵志的代表作面具系列作品,以及常玉的作品,一个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顶级高价艺术家,一个是海外早期中国艺术家的代表者,这也是香港地区多元化拍卖的代表。

吴冠中 《红莲》 成交价:2478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吴冠中 《红莲》 成交价:2478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我们自己的委托方都是跨亚洲地域的,台湾、香港本地、中国内地到东南亚的藏家,还有欧美藏家也在逐渐增加当中,而且他们也会在香港买或卖艺术品。有些收藏赵无极、朱德群的很多年的欧洲藏家也会看到作品价值的成长而选择释出,所以在征集中我们也会说明目前亚洲藏家的需求和市场方向。其实现在还是真的有藏家一直在持续的投入他们的作品,十几年来一直流通和转换,作品就越来越精,这是一种。另外,中国当代艺术也是有欧美藏家投入的,他们也在找寻年轻的新星。”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主管余箐悯说到。

  本季香港拍卖虽然西方当代艺术风头正劲,中国当代除了曾梵志的亿元级别的作品之外,也出现了暂时的“下滑”局面,保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曝光度,但是对于这样的拍卖结果,明显也有业内人士“不买账”,因为除了超级巨星曾梵志之外,也出现了一些艺术家的代表作无人出价的尴尬局面。

  中国传统书画的竞争核心依然在北京

  2017年北京的三场迎春拍卖中,传统书画依然是核心,且针对于迎春拍的特点,更多的是以一些中低端价位的小名家精品和大名家的小品类作品,以中国嘉德第48期的书画拍卖结果来看,古代书画的两个专场斩获了近4000万元的成交,近现代和当代书画部分则是不分彼此,十多个专题分别放在了近现代及当代5个专场里,每个专场都有一个有意思的题目,这一做法也得到藏家的认可。“搦管操觚”专题成交率高达99%,294件拍品总成交额1633万元。

  再来看香港地区的书画板块拍卖,在香港地区的整体设置来看,媒体关注度远远低于现当代艺术,甚至是低于瓷器杂项部分。其中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额3.7亿多港元,成交率93%,逾千万成交拍品有6件。

  张宗苍作《梧馆新秋》手卷 成交价:4956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张宗苍作《梧馆新秋》手卷 成交价:4956万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保利香港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74亿港币的成交,以4956万港币成交的《梧馆新秋》创下张宗苍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匡时香港仅推出了63件书画作品,以50-100万港币的拍品为主,并且在岭南画派上有所侧重,最终取得了1.38亿港币的成交。

八世纪写经 成交价:264.5万元   匡时2017年迎春拍

八世纪写经 成交价:264.5万元 匡时2017年迎春拍

  这样的书画布局,远远少于其他的两个大类,除了几个单价较高的拍品之外,整体上甚至和北京地区的迎春拍的数量及成交相当。从征集和拍卖的结果来看,显然拍卖公司更多的考量是适合香港本地藏家、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藏家,有意识的做出了一些分类的调整。

  对于保利和匡时两家拍卖公司而言,绝对是把具体的书画实力保留在2017年春季拍卖会中,因为北京才是中国传统书画的核心竞争地。

  向来不含糊的香港古董拍卖

琵金顿专场成交情况

琵金顿专场成交情况

  作为香港地区的优势板块,古董的拍卖一直是最值得关注的。其中香港苏富比本季一出手便是8个专场,共252件拍品,共收获了近5.6亿港元。这一成绩相比2016秋基本持平,2016秋六个古董专场,共上拍291件拍品,总成交额超6亿港元;同比2016春则是略有下降,2016春拍共上拍五个专场,257件作品,就斩获了近9亿港元,但是因为推出了琵金顿旧藏,单这一专场就带来了5亿港元的成交额。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推出玫茵堂收藏专场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推出玫茵堂收藏专场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新设“玫茵堂”瓷器板块引人关注,27件玫茵堂珍藏的元、明、清御窑瓷器,成交率达100%。27件拍品虽是小品居多,但品质水准上佳,其中一件青花轮花纹绶带耳葫芦瓶以1003万港元成交。匡时香港则是仅有少量的古董推出,最终获得了4330.6万港币。

  从品类来看,从明清瓷到高古瓷再到家具、玉器等杂项,本季拍卖各个板块均有涉及,每个板块的代表作品也都有上佳的表现。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季拍卖总体而言,氛围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以2.29亿港币的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大盌,更是引起了朋友圈的刷屏。

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瓷器杂项部分的预展现场

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瓷器杂项部分的预展现场

  反观内地的拍卖,以嘉德第48期拍卖中的古董部分的拍卖为例来看,虽然没有高价的作品出现,但更加注重的是新老藏家对于艺术品“趣味性,文化性”的引导。比如,本次“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对于文房布置的要求,加入更多的陈设用器及载体,以期达到可以在古韵文房中体悟研濡之趣的目的。另一特色专场“米木山房集珍II”,是嘉德四季历时近两年,再次推出的单一藏家藏品专场,以此呈现米木山房主人独特的审美趣味。

  除此去三大传统板块之外,在这超过45亿的奉献中,5.53亿港币成交的粉红之星钻戒绝对是“颜值担当”,这也是香港地区在珠宝拍卖中的实力呈现。

  不管如何,2017年拍卖的大幕已经揭开,看起来似乎还是个不错的开头,北京的“战火”也愈演愈烈,也即将开始一场“大战”。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