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燕归花谢 又过清明

梨花风起正清明:书法作品中的感怀

2017年04月01日10: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梨花风起正清明

  近代 沈尹默

  沈尹默行书扇面。行笔迅起急收,点画峻利,转折处多以侧锋取势形成内圆外方,撇捺重顿,结构疏密自然,纵横倚斜,错落有致。

  沈尹默(1883-1971),原名君默。早年留学日本,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和校长、辅仁大学教授。1949年后历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沈尹默以书法闻名,民国初年,书坛就有“南沈北于(于右任)”之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书坛有“南沈北吴(吴玉如)”之说。

  释文: 湖外清明物态繁,晓林莺舌斗关关。

  枉缘春意无时尽,自是人心不暂闲。

  满头花卉盈樽酒,且向东风一破颜。

  阅道《和人清明有感》。

  清 张凤孙

  张凤孙书苏轼诗横幅。其书法取法米芾,笔法和结字见几分风姿,整体上受当时馆阁体影响,圆润妩媚,有婉约敦厚之气象。

  张凤孙(生卒年不详),字少仪,号息圃。雍正十年(1732)副贡,乾隆间举鸿博,又荐经学,三十一年(1766)知邵武府,擢云南粮储道,选四川永宁道,后官至刑部郎中,诗秀杰清丽,又工骈文,著有《宝田诗钞》。

  近代 丰子恺

  丰子恺行书中堂,纵85cm,横38cm。书法多以碑笔入书,参以章草和“二王”。丰子恺在装帧、美术、音乐、书法、文学、教育、翻译等领域都卓然大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在同代文艺家中是绝无仅有的。因为这一点,他的书法意味是超越了点画和字形之外的,值得玩味。

  丰子恺(1898-1975),原名丰润,号子恺,笔名TK,以散文和中西融合画法创作的漫画而著名。

  释文:佳节清明绿化城,树色青青,草色青青。

  室中也有绿成阴,窗上花盆,案上花盆。

  日丽风和骀荡春,天意和平,人意和平。

  人生难得两清明,时节清明,政治清明。

  癸丑清明时节录旧作《一剪梅》。

  明 唐 寅

  唐寅《集贤宾》选页(局部),为唐寅自作词并书,分《集贤宾》、《锦衣公子》、《山坡羊》三组曲牌,共24首。每页纵23.3厘米,横551.3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寅博学多能,书法以行楷见长,学赵孟頫并参以李北海笔意,笔画婉转流畅,风格俊秀潇洒。此作结构严谨,圆转遒丽,丰润优雅,形成了劲骨于内、美形于外、缜密流便的独特风格,词、书并美,堪称珠联璧合,从中可欣赏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儒雅韵致及其纯熟的书法功力。

  唐寅(1470-1524),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

  释文: 何处无芳草,路迢遥,归期正早,瘦损小蛮腰。《山坡羊》。新酒残花迤逗,寒食(清明前后)。

  薛元明

  清明虽属二十四节气之一,但影响面要大得多,因为清明节属于中国传统的祭祀习俗之一。后人与前人生死相隔,浓浓淡淡的情绪总会泛起。世人推重孝道,意味着追怀并发扬祖先的美德。后人懂得感恩,就像游子渴望回到故土。不独国内,全世界的华人都要在这一天祭奠先人、英烈乃至华夏始祖。缅怀先人,慎终追远,这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文化仪式。

  清明,习惯上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湿雨,连日不开。清明之美恰恰在于纷纷细雨。也许正是因为有了雨,清明才更能显出淡淡忧伤和思念的味道。清明成全了恰到好时的雨,细雨也衬托了清明。回味少年时,清明时节雨,印象中就是一幅优美的江南画卷。这源于唐代杜牧的《清明》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然而到了今天,似乎很少提前两句,只记得后两句。商业文化的渗透,似乎无孔不入。

  其实,清明也绝非只有感伤和怀念,还有对于节气本身的庆祝,对于人和自然关系的一次次梳理。

  清明是春天的节日。倘若清明时遇难得的晴天,不妨呼朋唤友,出去走走,走向春天的怀抱,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明朗,让心情也跟着轻松豁达。

  清明是踏青的节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诗中洋溢的是浪漫的气息,青年男女相约嬉戏。还有荡秋千、放风筝、打马球、插柳植树等民俗活动。

  清明是美食的节日。每到清明,南方很多地方要做一种叫清明果的食物,扫墓时用来祭奠先人,也可以食用。清明果形状有些像饺子,味道却截然不同。皮是用艾叶做成的。美食和仪式对于中国人的节日或者节气,向来几乎不可缺,从“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诗句中,就可以想象和感受到古人大饱口福、大快朵颐的场景。

  清明与寒食、上巳两大节日日期相近,有些风俗也已经逐步融合,但清明时节依旧是最隆重、最突出的。清明来临之际,细雨绵绵,更是增添了一种情境。所有的氛围几千年里都不曾改变。无论前人还是后人,心情都是一样。这就是中国人独有而稳定的文化心理。

  时移世易,应该与时俱进,应该根据时代变化有所调整,比如对老人,应该提倡厚养薄葬。清明祭奠时,提倡文明清洁,与其鞭炮嘈杂、烟雾缭绕,黄纸满天飞,不如献上一束白菊、白百合或马蹄莲,最重要的是内心的那份怀念和虔诚。

  “清明”,这两个字本身就预示着清澈而明亮。很多时候,因为雨水的冲刷,一切不染尘,干干净净,眼前看到的是一个蔓延葱绿的世界。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