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海南黄花梨 沉香木质手串盘玩技巧

2017年03月31日09:3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黄花梨 沉香木质手串盘玩技巧

  海南黄花梨手串

  海南黄花梨手串以花纹取胜,美丽的花纹诱惑我们不断的“掏腰包”,魅力无穷!但黄花梨手串不建议直接用手盘,因为只要手盘一段时间,手串就会变成黑褐色,掩盖了美丽的花纹(但只要在暖灯光或阳光下还是看的出来的)。

  建议先用搓澡巾把手串表面摩擦细腻(有的新买的加工的就很好了),再用手盘,这之后形成的黑色就会比较有光泽。黄花梨手串不建议经常带,只需隔三差五的拿出来“显摆,显摆”就可以了!

  具体盘玩的手势如下:

  先把珠子表面脏的物质以及蜡层擦去,用搓澡巾即可。大约每天二三个小时,坚持两天。

  再用柔软的棉布盘搓一个星期。

  自然放置一个星期。小叶紫檀手串自然干燥后很容易被氧化,然后形成一层氧化膜。这层氧化膜可以保护海南黄花梨,防止继续被氧化。

  (真格海黄:海南黄花梨极品手串欣赏)(真格海黄:海南黄花梨极品手串欣赏)

  开始用手盘。手的要求是很高的,必须清洁干爽,如果有汗要戴纱布手套。大约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共大约盘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这时你会发觉一个现象:干手盘珠子有一种粘阻感,这说明珠子表面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

  形成包浆以后,就是包浆的硬化了,自然放置大约一星期即可。

  重复进行前两步的过程,一共经历3个月的时间,这时的珠子就盘好了,你会发现珠子表面有很灵气的光泽,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有反射光。

  沉香手串

  沉香手串不需要刻意去盘玩,虽然包浆形成后会让手串品相更好,但是包浆层可能会堵塞住手串表面的气孔,让香味难以散发出来,从而导致香味减弱甚至完全没有香味。只有极少的一些油脂多、品质高的沉香才能在形成包浆的同时还有香味散发出来,所以沉香佛珠手串随意佩戴即可。

  沉香手串的养护和其他手串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后者需要形成包浆,而前者需要去除包浆。那么,沉香手串要如何去除包浆呢?

  方法一、将毛巾用热水浸透,拧干至不出水的状态,然后将沉香手串包裹起来,静待几分钟后就可以用卫生纸将沉香表面的包浆擦下来了,最好再放入密封罐中密封一天时间。这种方法对于珠子本身没有伤害,消耗的油脂也微乎其微。

  方法二、大多数人都是用砂纸打磨的方式来处理,不过这种打磨的方法对于珠子本身是有一定的损耗的,虽然很微小,但经常打磨的话,珠子就会越来越小,所以这种方法并不提倡。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