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英图书馆经典馆藏来中国 含莎士比亚唯一手稿

2017年03月30日08:3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2017年4月21日,由大英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展览“从莎士比亚到福尔摩斯:大英图书馆的珍宝”将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幕。展览将首次在中国呈现一系列英国文学经典巨著的手稿和早期珍贵印本,包括查尔斯-狄更斯小说《尼可拉斯·尼克比》的手稿、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的修订手稿本、莎士比亚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早期四开本以及威廉·华兹华斯诗歌《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的草稿等。另外还有通过电影和电视改编而在中国走红的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如《失踪的中卫》的手稿、《黎明生机》的手稿等。

1598年四开本《罗密欧与朱丽叶》,它是大英图书馆馆藏中最稀有最宝贵的藏品之一1598年四开本《罗密欧与朱丽叶》,它是大英图书馆馆藏中最稀有最宝贵的藏品之一

  1598年四开本《罗密欧与朱丽叶》,它是大英图书馆馆藏中最稀有最宝贵的藏品之一,它在莎士比亚生前就已经出版了,曾经为英国王乔治三世所有。这本《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明代茅瑛刻套印本《牡丹亭》并列展出。

  配合手稿展出的还包含这些英国文学在中国的著名译作、改编及评论书籍或稿件,展览还别出心裁地将乔治三世收藏的1598年四开本《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一部中文善本——明茅瑛刻套印本的汤显祖《牡丹亭》并列展出,实现跨时空跨地域的文学交流。充分展现中英两国文学与文化之间源远流长且卓见成效的对话与交流。

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的修订手稿本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的修订手稿本

  大英图书馆16世纪古籍研究专家凯伦博士表示,本次将展出的这本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的订手稿手稿版本,是由勃朗特亲手抄写然后供印刷厂打样制版用的。观众可以看到她的字迹非常的清晰整洁,她在抄写的过程中还有部分修改。另外你还可以看到手稿上偶尔有沾了油墨的手印,证明它的确是供印厂使用的修订手稿。关于莎士比亚的手稿,大英图书馆馆长佐伊·威尔考克斯说道:“莎士比亚在1604年左右所描绘的难民场景竟然和现在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如出一辙,简直难以置信。”

  本次展览从2017年4月21日持续到6月21日,是大英图书馆为期三年的大型文化交流项目“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的一部分。此项目得到了英国政府16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除了在北京的展览外还将陆续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举办一系列小型展览,包括乌镇、上海和香港。该项目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