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新中式家具创新要以人为本 与市场相结合

2017年03月20日08:2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中式家具创新要以人为本 与市场相结合

明圣红木条案及雕刻配饰

从唐宋到明清,中国传统家具在发展变化中延续了上千年,有实物可以参照的明清经典款式,已被人们延续模仿了几百年。随着时代变化,我们是否继续模仿这些流传下来的款式?要使家具适应现代人需要,创新的契机又在哪里?日前,海南省古典家具协会副会长、海南明圣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圣红木”)董事长胡敬阳,结合其从业经历和设计制作实践,阐述其对“新中式”与古典家具创新的看法。

“新中式”既要继承也要创新

从事20多年家具和家装设计工作的胡敬阳强调,任何创新前提都离不开继承。

在胡敬阳看来,做好中式家具设计,首先要继承传统家具的精髓。就中国传统家具而言,胡敬阳指出,有3点需要继承:榫卯工艺,框架结构,以及线条和线面结合达到的整体美感和神韵。“框架结构脱胎于中国古建筑,又是通过线条来构成和完成造型的,例如椅子的搭脑,线条由细到粗,产生韵律美;外围轮廓线的空灵,又使整个家具的空间产生造型美。中国传统家具面与面之间通过不同风格的线条巧妙组合,才能达到美轮美奂。传统家具是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蕴含在家具中的文化也需要设计者领会和继承。”

其次,要反映时代发展变化。过去是深宅大院、青砖黛瓦,房屋的大木梁架、榫卯结构和传统家具形成交互关系,居室内方方正正,很少有不规则的。现代人的居室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空间平面变化多,常有异形空间。新中式是否随居室为风格出现变化、怎样变化等都是设计者所面临的新课题。

此外,现代人身体生理状况、生活习惯、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也与古人不同。现代人倾向于舒适、休闲,更多地喜欢合乎身体尺度和舒适度的家具。因此,胡敬阳设计的既注重合乎人体工学、用起来舒适、又适应当下人审美眼光的家具受到消费者欢迎。

例如,胡敬阳发现,沙发是现代家庭必备坐具,却又最难做好看。“太繁琐现代人不喜欢,太简单放到客厅压不住阵脚。不少人喜欢参照宝座设计沙发,其实清代宝座尺寸都很大,当时并非做小了放不下身段,而是体现皇权的至高无上。但如果现代人使用就会‘四不靠’,坐上去并不自在。”因此,明圣红木对宝座沙发尺寸按比例调整,造型上也加入了灵动的元素,并适当嵌入大理石或瓷板画等,不仅使用起来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更加人性化,而且有丰富的美感,很受消费者欢迎。

“新中式”创新 要与市场相结合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家具和其他行业一道进入盘整期,转型和创新越来越紧迫。胡敬阳认为,企业不能急于求成,而要从设计制作、兼顾使用与审美功能、现代人文环境等各方面入手,慎重进行“新中式”创新设计,逐步摸索出既能让消费者乐于接受,又利于企业发展的双赢之路。

“创新过程中,既要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随心所欲去创新,常常会弄出‘四不像’。”胡敬阳认为。根据明圣红木的经验,创新需要丢掉一些陈旧的元素,如老家具中本身就粗制滥造、存在缺陷,或者过分雕饰,弄巧成拙。

胡敬阳表示,创新首先是创新思想,接下来才是方法和技术。思想是指知识、文化、技术和审美感受等综合之后的理念。明圣红木在制作技术上不乏创新之举。如榫卯结构,在继承传统家具榫卯的基础上,会根据不同家具或装修部件的结构要求因材制宜,设计创新出新的榫卯样式,这就使得其产品结构更趋科学,更适应现代人的要求。

此外,胡敬阳认为创新也要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本。为此,明圣红木家具在创新过程中,先要对市场做广泛调研,在此基础上拿出设计方案,每年做出若干款创新产品,让消费者检验,根据消费者反馈意见再进行反复推敲、改进,走出了一条与市场相结合的创新之路。

胡敬阳说:“传统明清家具一直有自己的市场,而新中式家具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只要把握好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我们有希望创制出具有实用、美观和收藏价值的经典家具。”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