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首展231件阿富汗珍贵文物

陆云红
2017年03月20日08:2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驻京记者 陆云红)“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3月17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异域文物藏品首次“造访”故宫,在午门东雁翅楼展厅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出。观众不仅能够赏析奇异珍宝,领略丝路文化,更能深入了解阿富汗多样化的历史与文化。

 

  

法罗尔的金器(4000年前)

法罗尔的金器(4000年前)

本次展览分为四部分,包括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与丝绸之路。共计231件(套)来自异域文物精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向观众展示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一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据介绍,这是阿富汗历史上最具活力的时期,其中包括“丝绸之路”贸易的起始阶段,但同时,一些法罗尔丘地出土的早期文物又体现了阿富汗青铜时代的文化特性。

 

  阿富汗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多姿的古代文明。中阿两国交往历史悠长,汉代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时即到达了此地,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更是密切了两国的交往。1978年,考古学家维克托·萨瑞阿尼迪在阿富汗北部蒂拉丘地发现了数座古代墓葬,出土了古代黄金制品21618件,其年代可以远溯到公元前327年,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蒂拉丘地的阿佛洛狄特(公元25-50年)

蒂拉丘地的阿佛洛狄特(公元25-50年)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19年,是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曾经拥有10万件以上的珍贵文物。虽然历尽硝烟,但有识之士一直勇敢而智慧地守护着这批人类的珍贵遗产。此次故宫博物院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既是中阿文化交流的盛事,也是古文明交流传承的坚实脚步。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