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物展览被指造假 主办方否认:百万悬赏仿制者

2017年03月10日08:1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民间“瑰宝”摆进国家展馆,被指“臆造文物”

“民间遗珍”文物展的展出现场

中青在线成都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史前文明水晶骷髅头、三星堆立体玉兵阵、数米长的东周青铜宝剑、汉代的黄玉鸿门宴、金发的贵妃出浴天球瓶……如此具有“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展品,近日出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内举办的《华夏瑰宝——中国民间文物收藏主题展》(以下简称“华夏瑰宝主题展”)上,引发不少参观者吐槽:“我可能看了一场假展览。”

主办方:否认造假,百万悬赏仿制者

面对部分展品涉嫌造假的质疑,该展览的主办方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并不认可,甚至在其主办的“国宝网”上发起悬赏公告,表示“展览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以及新一轮的无据打假的高潮。为戳穿某些人士的虚假谎言,本会郑重声明,凡认为本展中有新仿品者,欢迎再敬请您做一件。如能提供仿出的实物、图样和制作过程视频者,每件重赏100万人民币。如嫌少还可面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该展览的众多展品中,最引人争议的是两套“三星堆时期”的玉器。其中一套为“三星堆立体玉兵阵”,该藏品长313厘米,宽188厘米,“全器由大小100余件构件组合而成。展示了战争中守城一方和攻城一方”。

另一套玉器,包括背刻24个古蜀文字的“玉飞人”、 “玉跪人(遇贵人)”、“玉立舞人”和“赛龙舟”等。

此外,展览现场,一张“三星堆玉佛”的照片也格外引人注目。该玉器面部呈三星堆文物特点,左手为佛手造型,右手托十字架,被网友戏称为“中西方宗教融合的典范”。

三星堆官方:“伪文物”主观臆造,侮辱公众智商

随着网上的质疑声不断增多,三星堆博物馆在其官方微博发表长文,明确指出“三星堆立体玉兵阵”为假,并向公众普及鉴别方法:三星堆出土大量青铜人,“玉人”几乎没有;三星堆文物目前尚未发现文字,有“古蜀文”的为假;三星堆文物绝大多数经正规发掘,藏于正规文博机构,所谓“民间收藏”很值得怀疑。

而三星堆祭祀坑主要发掘者之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德安,在看过网友提供的“华夏瑰宝主题展”的相关照片后,也向记者表示,“该展览展出的三星堆器物均是假文物”。

陈德安曾主持三星堆考古和研究工作20余年,他向记者介绍:“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和风格。目前,三星堆仅出土过青铜人像,且没有‘跪人’造型,而‘玉舞人’则大约是在春秋后期出现,在战国和西汉年间兴起。三星堆时期的祭祀,并没有舞者”。

陈德安认为,“华夏瑰宝主题展”上的伪文物,在形体、材料、大小等方面都与时代历史特点对不上,只是“把今天社会的东西揉在里面,用这些臆造品冒充文物,是在篡改、糟蹋和破坏我国的文化和历史,威胁国家文化安全”。 

而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更直言这些伪文物是“主观臆造,简直侮辱公众智商”。“一个展览,承担着对社会文化知识传播和教育的功能,如果展品本身有问题,传达不正确的信息,就会误导公众。”朱亚蓉向记者介绍,1988年1月三星堆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一直在文物部门和政府的监控之下,不可能有大规模的私挖盗掘。所谓的民间收藏,“基本上都是在三星堆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展出文物后一股脑冒出来的”。

“如果你声称自己的文物是真的话,那谁主张,谁证明,需要说明该文物的详细出处。”朱亚蓉说,她对北京开办“华夏瑰宝主题展”表示遗憾,“只要是对三星堆文化稍有了解的人,就能看出该展览展出的三星堆器物是假的”,作为三星堆收藏和管理机构的一名负责人,她对这种用假文物欺骗观众的行为表示愤慨,呼吁观众擦亮眼睛,不要受骗上当。同时,也希望该现象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一个展览,尤其是在国有展示场所展览,应该有相应的审查制度和市场准入规则,且有必要向相关部门申请备案”。

目前,“华夏瑰宝主题展”已经改名为改为《民藏遗珍——民间收藏品主题展》,展品的介绍牌也被撤下,但主办方并未对部分文物涉嫌造假进一步表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