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S>>沈柔坚

沈柔坚艺术简历

2017年03月3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沈柔坚(1919.10.26~1998.7.10)福建诏安人,擅长版画、中国画。1937年肄业于福建省立龙溪师范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从事美术创作,并任美术室主任。后历任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主席,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长,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并先后担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辞海》编委兼美术科目主编,《中国美术辞典》主编等职。50~60年代,创作了一大批套色版画,热情反映社会主义建设,《雪后》、《船厂中》、《河水让路》、《歌德故居》等至今在画坛深有影响。访欧写生的一大批水彩画也体现出画家极高的艺术造诣。出版、获奖或被收藏。80年代以来的近20年中,曾先后赴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举办个人画展及讲学,作品分别为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巴黎第二次世界大战博物馆、日本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等收藏。同时,还先后在北京、南京、福建、杭州、西安、珠海、深圳、香港、台湾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沈柔坚版画选集》、《沈柔坚中国画选集》、《欧行写生画辑》、《沈柔坚速写》、《中国当代著名中国画家专列——沈柔坚》和文集《柔坚画谭》等。1991年秋,在北京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