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许江:构建视觉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2017年03月03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许江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王鹤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许江,长期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是中国当代视觉文化界的杰出代表。今天,他做客人民网两会高端访谈“高谈客论”,从视觉文化的角度,结合中国美术学院90年的发展谈文化自信。

“在今天的环境中,全球境遇与本土关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严肃的人文关怀与轻松的时尚娱乐等事物之间,都存在互动共生的关系。”许江认为,当视觉文化面临互动共生关系时,核心是:我们要有文化自信。

如何建立文化自信?许江认为,首先要建构视觉国学。他表示,中国传统书画举世闻名,还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中国画在现代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甚至用它来改造油画,发展版画、雕塑等,这强劲生命力的根源在于中国人独特的观物方式。比如,我们看一片山水,在中国绘画中,山水画是最好的代表,而今天的孩子去看,或许并不喜欢,他们并不认为这个冷冰冰的山水有什么好。因此,如何把视觉国学真正梳理、研究、显示出来,让中国独特的观物方式“活”在年轻一代的心里,建构中国视觉艺术、培养青少年,是重中之重。中国美术学院的新生,进校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两支毛笔和一本智永的《真草千字文》,我们希望学生通过书写了解中国文化精神及其中的内涵,使他们从一笔一划之间亲近中国传统文化。

第二要构建视觉当代。许江表示,在国学基础上,我们既要继承,也要创造。他认为,在绘画、雕塑、新媒体等当代创作方面,“要把它变成今天的新东西,同时还要有中国人和静内美、一唱三叹的文化特点。他例举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做了一个展览,就是把江南的青瓷、书画、丝绸、木刻等传统文化,让新一代年轻人创作出来,展示“活”在孩子心中的传统。

第三要保留视觉乡土。许江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家园正面临着一个史无前例的改造,如何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保存住中国的品位,“这就需要我们用视觉文化来抚育城乡建设。”许江表示,现代的年轻人对世界了解比较多,但对我们的祖先却有所忽略,如何让他们知道,祖先是在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的生活方式下创造出文化记忆的呢?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了民艺博物馆,把中国传统的民艺和今天创新的民艺都展示出来,两者通过互动共生”产生化学反应,当我们拿起一个青瓷盏,那淡淡的香味就传遍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放下所有忧虑,营造出乡土感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