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赵孟頫:予刻意学唐人,欲尽去宋人笔墨

2017年03月03日10:2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孟頫:予刻意学唐人,欲尽去宋人笔墨

  ■李公麟《五马图》(局部) 纸本水墨 纵28厘米 东京菊地与山本氏旧藏

  名作鉴赏

  如今没有证据显示他曾为忽必烈或宫中的蒙古权贵作过画;所以自然不会是宫廷画家。但是他的马画格外知名,可能和他与蒙古人往来密切有关,蒙古人特别爱马,想想他们游牧民族的背景就不难理解。赵孟頫的马画声名卓著而且广受珍视,致使后世一些次要画家成百上千的马画喜于讹托他的名义,通常都加上伪款。不过有趣的是,赵孟頫作品中可靠的真本以这类题材数量最少。或者可能是他的马画评价太好,我们的期望也高,以至于连他的亲笔手迹也无法相信。

  所有钤有赵孟頫印款的马画(落款可能是后来加上去),《调良图》这幅册页算是个中佳作。李铸晋认为此画应属1280年代的真本,而且可能以某一幅唐画为范本。画法和钱选勾勒晕染的方式相同——或者可以将源头上溯到宋代李公麟的名作《五马图》(赵孟頫必定知道这幅画),李公麟同样以唐式画法闻名。赵孟頫的《调良图》会把人物和马匹孤立出来,衬着空荡荡的画底,这一点也和两位前辈的做法相同。虽然画中有一股强风吹过马尾、马鬃和马夫的衣服,看起来也只是在画幅之内回旋,使构图活泼了,但是基本上还是一个自成一体的世界。画中线条精妙,毫不做作,再次捕捉唐代人物画中古典素净的韵味,关于这一点赵孟頫曾自言:“宋人画人物,不及唐人远甚。予刻意学唐人,殆欲尽去宋人笔墨。”

  ——高居翰《隔江山色》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