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80后的帅小伙与油纸伞的不解之缘

叶秋云
2017年03月03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理工男与油纸伞的不解之缘

古老的坊巷,轻盈的油纸伞,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油纸伞伴随着福州城的烟雨,浪漫了无数的风花雪月。而今,在福州的三坊七巷,油纸伞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严磊,一名80后的帅小伙。作为电子制作专业毕业的理工男,严磊本应该从事电子行业,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油纸伞,并最终踏入这一行。

误入“奇”途,邂逅油纸伞

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从前在福州人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当地有句俗语叫“包袱伞”,意思是出门人所带包袱中都有一把油纸伞。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油纸伞已渐渐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以前说到油纸伞,大家都会说在日本、杭州见过,但是很少人知道油纸伞是‘福州三宝’的其中一种。”严磊告诉记者,直到数年前,一位做民宿的朋友找他帮忙购买福州的油纸伞做装饰,他才开始了对油纸伞的研究。然而,当时的他四处寻觅,却发现福州的传统纸伞厂已经倒闭,唯一寻到的一间油纸伞工作室,却长期接着日本的订单,设计的都是日式风格。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的油纸伞其实特别火热,因为有大量日本的订单。”严磊思考,为什么油纸伞在本土却得不到重视。于是,他有了自己制作本土特色油纸伞的念头。

传承工艺,任重而道远

大学毕业才一年,在国有单位火力发电厂上班的严磊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一心扑向了油纸伞制作。刚开始的时候,严磊的父母并不反对他去学做油纸伞,没想到,严磊却越学越入迷,甚至要拿它当职业,家里反对的声音便越来越大。一起组队学习的朋友们也迫于生活压力一个个逐渐放弃,顶着压力,严磊继续坚持。

“如今从事油纸伞制作的人员越来越少,手工艺人已经出现断层。”爱上油纸伞制作的严磊,如今更多的思考的是,如何“恢复性地保护”油纸伞制作技艺。

为了更好地将油纸伞制作工艺传承下去,严磊又组建了新的团队,新团队的成员大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希望有新生的力量加入进来,给油纸伞制作工艺注入新的血液。”

同时,严磊开始走进一些学校,开展实践课,让孩子们了解油纸伞。在福州第四中学,油纸伞制作技艺就成为了该校和严磊合作的“校本”课程。“我觉得油纸伞制作工艺需要传承下去,应该被发扬光大。”福州第四中学高一女生洪新月告诉记者,她之前是通过媒体了解到油纸伞,在学习油纸伞制作工艺的过程中,才知道油纸伞的制作工艺这么难,才了解手工艺人的不容易。

“孩子们日后若是到外地上大学,可以通过现在所学的知识,让福州的油纸伞得到更好的传播。”严磊说。

传统技艺,新的生命力

染色、绘画、上油、绷线……多年的摸索,电子专业毕业的严磊,大胆的将电子喷绘引用进来,给传统技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制作工序。

结合多年的油纸伞制作经验,严磊认识到,老旧的式样和一成不变的设计并不能被大众认可,凭着80后的创造力,严磊着力油纸伞的创新。不久前,他成功地利用传统油纸伞的制作工艺精心打造出了油纸伞灯,让这项古老的技艺有了新的生命力。

严磊说,制作好的油纸伞为了防止伞纸被水打湿而损坏,都需要刷上一层桐油。但是,桐油本身带有异味,对顾客来说,没有桐油味的伞会更受欢迎,现在他们致力于做出一把“没有味道的油纸伞”。

严磊表示,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学习油纸伞制作艺术,给传统工艺添加更多的新血液,弘扬本土文化,让油纸伞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