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法媒:全球艺术品销售暴跌 中国成世界最大市场

2017年03月01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全球艺术品销售暴跌 中国成世界最大市场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法媒称,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27日发布年度报告说,由于高价值的艺术品销售数量减半,2016年全球艺术销售额暴跌,而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据法新社2月27日报道,报告说,去年全世界艺术品拍卖总额为125亿美元,比2015年的161亿美元下降了22%。

  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将拍卖总额大减归因于成交单价超过1000万美元的艺术品数量暴跌——从2015年的160件减少到去年的80件。

  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首席执行官蒂里·埃尔曼说:“各个大洲的卖家现在都是持‘等等看’的态度。”去年拍卖价最高的作品包括克劳德·莫奈的印象主义画作《干草堆》,成交价8140万美元,和彼得·保罗·鲁本斯的名作《罗得与他的女儿们》,成交价5810万美元,两者都是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出的。

  现代艺术也有骄人表现,美国画家让-米歇尔·巴斯奎亚特的一幅无题画被一位日本收藏家以573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而瓦西里·康定斯基1935年的作品《直与曲》则拍出了2330万美元。

  不过,报告说,中国的总销售额最高,“无疑确立了它(在艺术界)的超级大国地位”。

  报道称,雄霸世界5年后,中国的最大艺术市场称号2015年输给了美国,不过一年后又夺了回来,拍卖销售额高达48亿美元。

  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说,这个数字占世界总销售额的38%。

  在中国的销售中,传统书画作品占绝大多数。

  2016年中国拍出最高价的是14世纪初中国画家任仁发的作品《五王醉归图》,成交价4589万美元。

  不过,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现代艺术品拍卖在香港越来越频繁,香港“已经成为艺术市场上不可忽略的地方。”

  尽管销售总额下降,但是全球艺术市场上的“美术”类作品交易增长了11%,美术类作品不包括古董和应用美术作品,比如陶器和家具。

  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说:“价格在5万美元以下的作品销售增长最强劲,目前在西方市场占高达96%。”

  纽约依然是无可争议的艺术拍卖之都,销售额高达32亿美元,超过北京的23亿美元和伦敦的21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的艺术家是拍卖界赚钱的主力,在2016年销售额前五中占三位。张大千的作品销售额最高,其次为20世纪的大师毕加索,接着是中国水彩画家齐白石和“中国现代艺术之父”吴冠中,最后第五位是德国现代画家格哈德·里希特。(编译/刘宗亚)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