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开启崭新一页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南京开幕

2017年02月28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特邀组作品 《感悟喜马拉雅》  闻立鹏(北京)2008年作
特邀组作品 《感悟喜马拉雅》  闻立鹏(北京)2008年作

人民网2月28日电(钱晓鸣)机制全新、面貌全新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2月26日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文化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承办。

“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包含了美术作品展览和“画院论坛”两大重要部分,此外,还将召开“画院工作座谈会”。其中,美术作品展览分为特邀作品和征集作品两部分,涉及国、油、版、雕、书法5大艺术形式,艺术类型在前四届中国画和油画的基础上,有了极大拓展。全国画院系统65岁以上,在业界享有声誉的145位艺术家的145件特邀作品,和从全国1238件投稿中评选出的305件参展作品,较好地代表了全国画院系统创作力量的整体实力,显现了当代画院画家专业实践的实际状态、创作的多样性和他们以艺术自身规律为重要追求的共识。在国家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当下,全国画院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消除发展中逐渐凸显出的体制上的弊端,形成更为良性化的画院制度,更好地为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创作实践服务,同时既探讨画院美术创作的社会功能,也思考艺术的本体维度,将创作与理论研究更好地结合,都将成为“画院论坛”所要持续探索的问题。

展览组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画院这种形式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我们正在主持编辑《中国画院史》。画院在中华民族美术发展传统中占有主要的位置,从世界看,国际上的各种美术组织与我们现在国家画院体质也是基本一致的,画院和其他美术系统是互相支撑的。杨晓阳说,美协系统有全国美展,这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美展,五年一届重在对美术新成果展现、美术界信任的推出。各大美术学院,教育部每隔几年就会举办全国美院美术展览。其他各系统也都会推出本系统的展览。画院系统多年以前就推出了自己的展览,到2009年并入了中国艺术节,中国艺术节强调的是“人民的节日”,这与画院强调专业人士举办学术展的宗旨不完全一致,因此从本届第五届开始,我们不仅是恢复画院系统独立的展览,而且采用了全新的机制,每届将选择一个省市作为合作单位,这个承办的省市就有承办权,这次我们首选江苏省。江苏省美术组织力量强,美术创作队伍实力雄厚,在传统和现代两方面都有力量,是当代中国美术版图中重要的一块,而且,江苏对承办本届展览非常积极。全国画院展与中国美协的全国美展、文化部中国艺术节的美术作品展这三大展览是互补的,三大展览基本覆盖了中国当代美术。中央对于画院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中专门列出了画院提升计划,这在以中办、国办名义发出的文件中还是第一次。国家高度重视画院的大背景为我们画院繁荣发展增加了底气提供了机遇,举办全新机制的全国画院展览正是我们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杨晓阳强调,全国画院展创新机制在于不仅继承了往届的优秀传统、好的做法,而且通过广泛征稿与特邀两种办法,设立了严格的评选机制,对作品的质量吐出了较高的要求,体现了全国画院系统较好的水平。目前画院对画师普遍采用的专职与聘用相结合的两种用人机制,保证了各地学科带头人绝大多数都在画院主题创作力量的名单之内,体现了画院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也自然而然地集中了全社会最优秀的艺术家。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第五届全国画院展这个全面创新的展览。我们要努力做到美术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同步。“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并非规模最大的展览,却应该是纯艺术方面水平最高的展览。平时已很少参加展览的百余位老艺术家,其创作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实践检验,他们的加盟,令展览承续了当代中国美术创作最高水平的文脉。

展览艺委会主任、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表示,全国各省、各地域的不同风貌形成了各画院独有的特点与学术特色,此次展览将全国各画院诸多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艺术追求的艺术家凝聚到一起,不仅有助于发挥中国美术繁荣的引领作用,还积极推动了美术学术建设的深化与创新。当前,国家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要努力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认为,这次展览正是我们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在艺术追求、艺术创新上的体现。

特邀组作品 《鸡冠花》 靳之林(北京)2011年作
特邀组作品 《鸡冠花》 靳之林(北京)2011年作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