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首富后人收藏品超5卡车

2017年02月24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首富后人收藏品超5卡车

  67岁的伍立桥是十三行传奇人物伍秉鉴后人他办起一个人的“博物馆”供市民参观。

伍立桥和他的藏品景泰蓝船。

伍立桥和他的藏品景泰蓝船。

伍立桥和他的藏品古堡式座钟。

伍立桥和他的藏品古堡式座钟。

伍立桥的办公室堆满了藏品。

伍立桥的办公室堆满了藏品。

  他是67岁的老兵;他是十三行传奇人物、200年前清朝首富伍秉鉴的第八代后人;他12年间收藏了超过5辆5吨卡车的藏品,堆放在一栋30个房间的民宅中;他是老兵画廊的主人,一天有12个小时蜗居在几平方米的“仓库”办公……他叫伍立桥,同时也是一个人“博物馆”的馆长,每年春节,他会把最好的藏品拿出来,办起免费的珍品展。

  在芳村花地大道1号的壹号文化广场三楼,一场有关十三行的展览正悄然展出,一些海报占据了前往“东南阁”过道的墙上,当年的历史在故纸堆中被重新挖掘出来。过道往里,是一间十三行伍氏博物馆。这一切的主人正是伍立桥。

  广州日报记者想伸手与他相握,却被门口一块玻璃所阻。“这里老鼠特别多,我用这块玻璃来挡老鼠的。”伍立桥略带歉意地说道。伍立桥看起来身体十分健壮,不像67岁的人,而外面“第七届‘春节免费看珍宝展’”的展览正是他一人所布。

  伍立桥的祖上声名显赫,他就是十三行传奇人物、清朝世界首富伍秉鉴。伍秉鉴给后代留下了不少宝贝,唯一身居伍氏大宗祠旧址的伍氏后人伍立桥就深受其影响。“祖辈还留下了一些藏品,我父亲也喜欢收藏,我从小就爱收藏邮票。”伍立桥说。据介绍,伍秉鉴在晚年将部分财产转移到海外。同时,1835年在鳌洲正街建起了伍氏大宗祠,将溪峡街的伍氏泽祖祠的财物分开安置。1898年,伍家将伍氏大宗祠卖给了王家,却将藏品隐藏了下来。伍立桥便继承了仅存的一些伍氏珍藏品。“我们伍氏有五宝,其中两宝是祖辈留下来的,分别是传承200年的紫砂壶和产于光绪十六年的百年原装普洱王。”伍立桥介绍说,每次展出,这两件宝贝都会在列。

  读者热捧

  他开起免费珍宝展

  伍立桥出生于1950年,18岁时参军成为一名运输兵。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卖机电设备。

  “2005,机电设备不好卖了。我还是选择了自己的爱好,跑出来做收藏。”之后,他便定在了壹号文化广场三楼,一做就是12年。

  2006年,他捡漏了一件珍宝——郎世宁画的古堡式座钟。“当时只花了800元就买下来了,我在北京花了2000元鉴定出是真品。”说起当年的一幕,伍伯仍一脸兴奋,后来展出时,有一位参观者发现,这座钟竟是他早在1985年以1800元买回来的。“原来是他生意不好,就把这个换了一件瓷器;瓷器价格很便宜,换了之后那个人以为这个钟也不贵,就800元卖给我了。三天之后,他就后悔了。”

  2009年,广州有媒体报道了这座钟的故事。“干脆就每年搞一次展览好了,让大家都可以免费看。”于是2010年,第一届免费珍品展开始了。

  藏品无价

  每一件藏品都有故事

  “五宝”中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宝,另外两宝是16件千年老坑端砚石刻和去年新入手的景泰蓝船。

  “那些石刻我鉴定了三个月,最终用一套房换的;景泰蓝船则是去年用了近一万元买的。”在伍立桥看来,每一件经手的藏品都有故事,也并非每个人都能与藏品有缘,但每一件宝贝在他心目中都是无价之宝。

  今年的展出中,景泰蓝船是新晋的展品,为了让它更符合主题,他还特意与一幅放大的400年前中国首个世界地图摆在了一起,述说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12年时间藏品放了一座6层楼

  12年来,他不断增加新藏品,因为无地可放,他不得不租下了一栋民宅。广州日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该民宅共有6层,每层5个房间,除了五六楼没有放满之外,其他房间中几乎都放满了他的藏品。这些藏品种类丰富,包括书籍、瓷器、字画、银器、家具、文房四宝等。

  “之前这些藏品在文化馆后的民宅里,但是太潮湿了,不得不转移。”搬过来时,这些藏品装了满满的五辆五吨的货车和两三辆小车,“一定要办展,不然这些东西都不知道放哪里。”他说。如今,他的五宝陈列在伍氏博物馆中,每天有12个小时他会全程守护。

  伍伯却笑着说“最穷就是收藏家”,如今他只想好好守住这些藏品。免费的珍品展仍会一直做下去,今年时值建军90周年,作为一名老兵的他表示,展览可能更多。

  清代首富

  伍秉鉴(1769-1843年),又名伍敦元,祖籍福建。其先祖于康熙初年定居广东,开始经商。伍秉鉴号称清朝“世界首富”,道光十四年(1834年),伍秉鉴的私人资产已达2600万银元,折合2000万两银子。当时清朝全年的财政收入是4000万两左右,伍秉鉴的私人家产顶得上清朝半年的财政收入。他还有自己的企业,这个企业叫“怡和行”,做中西贸易。他立足广州,主要是跟英国人做贸易,同时又把产业放大到国外,还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债权人。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