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考古发现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2017年02月22日08:2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古发现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2月15日,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新发现暨西南秦汉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西昌举行,就2016年成昆复线(凉山段)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以及西南地区的秦汉历史与文化展开研讨。

  近年来,为配合国家及省内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州博物馆等,对安宁河流域的历史遗存进行了大规模的抢救性发掘,完成了11处文物点、1万余平方米的田野发掘工作。各文物点主要集中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部分遗存可能进入西汉早期,另有少量南诏大理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主要成果有280余座墓葬,500余座灰坑、房址、灰沟、灶、窑,3500余个柱洞,3200余件小件标本。

  在本次考古发掘中,安宁河流域羊耳坡、新庄遗址均发现了集中埋葬的墓地,分布面积均超过2000平方米,年代处于商周至西汉。其中,陈家烧房遗址可能提前至新石器时代晚期。专家学者表示,从学术价值来看,这次考古发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存,是迄今在川西南发现的该阶段遗存中,年代最早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认为,本次发现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是目前川西南最成体系、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说,包含凉山在内的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研究这一地区的历史尤其是早期历史,对于了解我国多民族的发展和形成,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此前,这一区域秦汉历史遗存较少,重大发现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周边地区相对较少。本次发现弥补了该地区相关研究资料的短板,揭示了西南地区从史前向商周以后文明转化的途径,这对于中国考古学和中国历史学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王巍认为,本次发现表明,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此次发现的文物中,不仅有当地的文化遗存,也有其他地区,甚至是西北地区特色的器物,这印证了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早在秦汉时期就有联系。(何勤华)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