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要点

2017年02月1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瓷器是我国古代的一项重要发明,在古代各种手工业品种中有它的独有的地位,随着社会发展进步,陶器不能满足人类生活各方面的需要,而瓷器的花式品种越来越多,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制瓷技术越来越精,适应了人类生活发展需要。那么,陶器与瓷器的区别在哪里呢?现在就带你来了解一下: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之一烧成温度不同

  陶器烧成温度一般都低于瓷器,最低甚至达到800℃以下,最高可达1100℃左右。瓷器的烧成温度则比较高,大都在1200℃以上,甚至有的达到1400℃左右。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之二坚硬程度不同

  陶器烧成温度低,坯体并未完全烧结,敲击时声音发问,胎体硬度较差,有的甚至可以用钢刀划出沟痕。瓷器的烧成温度高,胎体基本烧结,敲击时声音清脆,胎体表面用一般钢刀很难划出沟痕。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之三使用原料不同

  陶器使用一般黏土即可制坯烧成,瓷器则需要选择特定的材料,以高岭上作坯。烧成温度在陶器所需要的温度阶段,则可成为陶器,例如古代的白陶就是如此烧成的。高岭土在烧制瓷器所需要的温度下,所制的坯体则成为瓷器。但是一般制作陶器的黏土制成的坯体,在烧到1200℃时,则不可能成为瓷器,会被烧熔为玻璃质。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之四透明度不同

  陶器的坯体即使比较薄也不具备半透明的特点。例如龙山文化的黑陶,薄如蛋壳,却并不透明。瓷器的胎体无论薄厚,都具有半透明的特点。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黑陶高柄杯

  清雍正珊瑚红地粉彩牡丹纹贯耳瓶

  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之五釉料不同

  陶器有不挂釉和挂釉的两种,挂釉的陶器釉料在较低的烧成温度时即可熔融。瓷器的釉料有两种,既可在高温下与胎体一次烧成,也可在高温素烧胎上再挂低温釉,第二次低温烧成。

  以上几个方面中,最主要的条件是原材料和烧成温度,其他几个条件,都与这两条密切相关。

  人们总是把陶器与瓷器相提并论而称之为“陶瓷”,这种提法反映了陶器和瓷器都是火与土的艺术。由于陶器发明在前,瓷器发明在后,所以瓷器的发明,很多方面受到了陶器生产的影响。如人们对火的性能的掌握和对粘土特点的充分认识等。但陶器与瓷器无论就物理性能,还是就化学成分而言,都有本质的不同。总的来说,陶器与瓷器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瓷器比陶器细腻,而陶器特别的粗糙,陶器有杂色,微带点褐色的斑点;陶器的价值没有瓷器的大。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