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工匠金丝楠木上雕刻《清明上河图》

2017年02月16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金丝楠木“清明上河图”局部图。(胡昌龙 摄)金丝楠木“清明上河图”局部图。(胡昌龙 摄)
艺术馆部分内景。(胡昌龙 摄)艺术馆部分内景。(胡昌龙 摄)
工匠在雕琢金丝楠木“清明上河图”。(胡昌龙 摄)工匠在雕琢金丝楠木“清明上河图”。(胡昌龙 摄)

  中新上海网2月15日电(胡昌龙)近日,整段金丝楠木雕刻《清明上河图》亮相江苏太仓顺风艺术馆,引人关注。

  它是由多位资深工匠历经3年,运用立体镂空的木雕技艺,将官吏、小贩、僧人、纤夫、船工等数百位人物以及桥梁、帆船、骆驼、马匹、城楼、屋舍等上千个物件,惟妙惟肖地再现在总长6米、高1米的整段金丝楠木之上,使北宋都城汴京的繁盛景象映衬在缕缕金丝中,堪称巧夺天工,无与伦比。

  据了解,位于太仓浏河镇的顺风艺术馆,馆藏大批金丝楠木艺术雕塑,数千平米的展馆内布满了金丝楠木雕刻艺术品,其势壮观辉煌,令人叹为观止。

  在昂贵的红木家族中,金丝楠木素以纹理细密瑰丽、质地柔中带韧,犹在光照下能发出万缕金丝而显至尊,成为继小叶紫檀和海南黄花梨之后的又一明星木料,被称“帝王之木”,极品金丝楠木老料贵比黄金。浏河顺风艺术馆展示的金丝楠木树龄经权威专家鉴定均在千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三、四千年,这在国内极为罕见。

  在目不暇接的展品中,除了耀眼的金丝楠木雕刻《清明上河图》,还有名为《千年古梅》和《九龙腾云》的根雕,重量均达1.5吨以上。展馆南北两侧的墙上,两幅巨大的金丝楠木浮雕《荷塘月色》和《巴山夜雨》均长十余米,意境深远,引人入胜。

  据悉,由于展馆还在筹备中,更多艺术品的名称尚在斟酌之中。今年62岁的艺术馆主人顾建中,毕生对中国红木文化钟爱有加,曾历尽千辛万苦到国内外考察并购入大批金丝楠木,聘请国内多位工匠高手经“十载春秋”日以继夜地躬身雕镂,使上千件金丝楠木雕塑作品相继问世。这些精湛的馆藏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