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陶瓷艺术大师评选违规?主办方:评审结果不受影响

2017年02月14日08:1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热点】陶瓷艺术大师评选违规?主办方:评审结果不受影响

民政部官方网站发布《民政部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3家社团作出行政处罚》通告

  2016年7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结果出炉,全国范围内共有91人获得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荣誉称号。

  12月23日,民政部在官方网站发布《民政部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3家社团作出行政处罚》的通告,指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存在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违规举办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的违法行为。

  2017年2月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详细指出处罚的原因: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不在《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范围之内,主办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没有按照程序报批,属于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民政部方面早在2016年1月,曾向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该协会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于2016年5月~9月期间,继续违规举办评比活动并颁发证书。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节选)

  据了解,《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于2015年10月发布,要求各主办单位严格按照公布的项目名称和周期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在《全国项目目录》范围之内,属于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的,各社会组织要严格按照既定内容、范围、周期开展活动,不得擅自改变项目名称和周期,不得擅自扩大项目范围或擅自增设子项目;如果不属于保留项目的,应当按照《暂行规定》的规定报经批准后才能开展。”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监察二处有关负责此前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如需举办此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当按照《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按程序报批。

  雅昌艺术网查询发现,《暂行规定》规定,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当按章程规定履行内部工作程序后,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审查事项应包括:项目名称、理由依据、评选范围、评选数量、奖项设置、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奖励办法、活动周期和经费来源等。同时还规定,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由业务主管单位按归口分别请示党中央、国务院。

  评审不因民政部处罚无效

  民政部认定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没有按照程序报批”应该如何理解?首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对民政部的处罚并不认同。在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该协会法律顾问肖强滨认为,民政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不仅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不当,并且执法不公,决定将依法对民政部提起行政复议,以期纠正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错误行为。

  而对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这个项目并没有在《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中,肖强滨表示,《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确实没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项目,但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项目。“如果单纯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来做评选,以中国陶瓷协会的名义有一些违规,我们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下面评选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由轻工业联合会来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范围太广,分有很多门类,比如陶瓷类、书画类,在这样的类别之下,我们属于陶瓷类,只是在此类别里的大师,统一放到轻工业联合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里。”

  对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方面所称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下属门类,这个解释是否说得通?是否应该再次报批等问题,民政部未给出进一步回应。

  而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评选项目被认定违规,那么已经颁发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称号如何处理?近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方面表示,民政部的处罚对评奖结果没有影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由陶瓷工业协会做出,不是由民政部颁授,我是依照我自己的章程、程序评选出荣誉称号,自己没有撤销和收回的情况下,民政部是一个登记管理机关,对评选活动做出行政处罚,处罚是对协会的行为进行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称号含金量是高规格、严肃的,不会因为民政部做出一个行政处罚就无效。”

  清华美院教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委会执行会长王建中也告诉雅昌艺术网:“‘陶瓷艺术大师’的评选是有历史的,是对陶瓷行业一线工作者的激励和表彰,第三届评选启动的时候,相关的文件还没有发布,后期可能在部门协调上出现了问题,但并不影响评选本身。”

  该不该评“陶瓷大师”?

  这场纷争之所以会引起大众的关注和热议,究其原因,并不在于这一次的评选是否违规,而在于应不应该评选“陶瓷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主任白明就曾经说过“中国根本没有大师”。“评‘大师’不仅起不到鼓励工艺人更好地钻研技艺和艺术的作用,反而成了三俗表演的化妆舞会。只见‘大师’遍地,价码升天。抄袭成风,传承断流!是否评‘大师’这样的人间闹剧也该清理一下了。”

  近几年,中国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评选屡遭诟病,甚至沦为贪污腐败的温床。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就曾提出《关于取消中国陶瓷艺术领域“大师”评审制度》的提案,阐明了中国陶瓷艺术领域“大师”评审制度的乱象。郑祎坦言,在她多年的观察中,很多“大师”都是买回来的,“以前20万就能买到(地方上)普通的‘大师’,200万能买到更高级别的‘大师’。”花钱买头衔显然是一个赚钱的买卖,因为本来你的陶瓷只值2000,评了“大师”后很容易后面就可以加多个零。

第三届“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实际操作考题

  但是,关于第三届“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有多位行业内人士都表示相比前两届更加规范和严肃,举行了现场操作,有专业设定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品,谨防滥竽充数的现象发生。据在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获得“大师”称号的吕俊杰介绍,与此前的“大师”评选相比,本次评选工作严谨和严格很多,评选活动有一定的门槛和一整套流程,包括提交材料、诸多内容,特别是实际操作考核。“实际操作现场有监控,操作开始时才通知考核内容,无法事先准备,只能临场发挥,靠真本事。”

  雅昌艺术网查询第三届“陶瓷艺术大师”的申报条件,至少需要满足六个方面的条件,如从事陶瓷艺术专业工作要25年以上,凡是开展了省级陶艺大师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省(区、市),至少要4年以上省级陶瓷艺术大师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身份。对贡献特别巨大,具有独特技艺、对濒临灭绝的传统品种技艺传承人员必须满足从业40年、年龄60周岁以上两个条件。

  对于该不该评选“陶瓷大师”,清华美院教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委会执行会长王建中告诉雅昌艺术网:“作为陶瓷行业唯一的评选,‘陶瓷艺术大师’的评选对行业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至于说某些人受利益驱动而参评甚至购买‘大师’头衔,这本身并是评选‘大师’的问题,而是市场的不健康发展造成的。虽然以前有类似‘许爱民’现象的出现,但不能因为出现一点问题就取消‘大师’评选,而是要逐渐完善评审的规则和制度。”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