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协刘大为主席等名家创作春联祝贺元宵佳节

钱晓鸣
2017年02月13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觉醒大和尚书写的春联《东来紫气西来福 南进佛光北进财》
觉醒大和尚书写的春联《东来紫气西来福 南进佛光北进财》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被誉为最有温度的文化节日,中国书画艺术家大多有撰写春联的习俗。欣逢元宵佳节,我们介绍部分名家撰写的春联为全国人民祝节祈福,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美术学院资深教授陈家泠,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中国美院教授林海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振羽等一批全国各地的老中青艺术名家纷纷撰写春联拜年、祝福。

2016年底到2017年初,刘大为主席亲自担任策展人的中国美协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跨年举办,本届双年展围绕着中堂画这一特定的形式展开,确定刘大为主席提出的“正大气象”为主题,刘主席的新春祝贺也是一幅富有传统年味的中堂画,国画“金鸡报晓”配以对联。刘大为主席借金鸡报晓的习俗和古代仁人志士闻鸡起舞的励志故事,结合2017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自撰春联:“金鸡报晓喜迎新春\闻鸡起舞继续前进”,彰显了新时代的堂正之气。

2016年是上海玉佛寺建寺院百年多年以来第一次全面修缮扩建第一阶段竣工第二阶段施工即将开工,欣逢盛世,弘法祈愿,觉醒大和尚挥笔写下春联:“东来紫气西来福\南进佛光北进财”。年逾八旬的新海派代表陈家泠先生自从2015年结缘上海玉佛寺,经过三年的筹备由陈家泠捐赠的上海玉佛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即将建成开馆。回首2016年,陈家泠先生作为当代中国画家的杰出代表受邀为杭州G20峰会创作了主体画《西湖景色》,收到了与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好评,也在国际顶级舞台上极大地弘扬了中国画艺术,2017年陈家泠先生将再一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大型个展。陈家泠先生豪情满怀地下了集毛泽东同志的诗句作为春联:“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抒发了他对时代的感恩之心、歌颂之愿。

杭州国画院是为了发挥杭州中国画传统的优势,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设立的,是中共杭州市委近年来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受潘天寿先生亲炙的新中国第一届书法专业的毕业生,金鉴才先生自觉肩负承续前辈国画大师优秀传统为己任,努力再造传统艺术高地,在新落成的杭州国画院大门前金鉴才先生写出了本院的使命:笃敬忠诚坚定文化自信、诗书画印推行国艺重光。在金鉴才先生的主持下,一批年届耄耋已经退出教学第一线的大家卢坤峰、童中焘以及吴山明等又再一次亲自执教指导国画院高研班学生,取得了显著的教学创作成果。金鉴才先生为新年撰写的春联是:“闻鸡起舞\对酒当歌”,是君子自勉,更是对年轻艺术家的激励,颇有当年魏武挥鞭的豪迈。

中国美术学院中青年教授林海钟近年来先后在美国、法国和香港、台湾等地举办国画展,应邀赴日本教授中国画,努力把传统的优秀中国画艺术推广到国际上去。作为一位深得传统艺术真谛的中青年艺术家,林海钟对中国传统艺术充满自信,他认为中国画艺术博大精深,完全可以胜任现代主律题材的创作,他主持创作的《郑和巡洋》、《鉴真东渡》大型主巨副主题画分别入选全国美展和中华文明美术创作工程。林海钟为鸡年创作的春联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歌颂盛世百姓安居乐业、富庶美满的景象,堪称是满满的幸福感。

青年书法家傅振羽博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最年轻的书法家,他撰写的对联是:“劲气萧森竹竿耸(通“竦”) \妍文焕烂芙蓉披”。该联直接取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和微之诗二十三首《和酬郑侍御东阳春闷放怀追越游见寄》,用在春联上抒发人逢佳节精神爽,文采飞扬美如花的感受。

    刘大为撰写的春联《金鸡报晓喜迎新春 闻鸡起舞继续前进》
    刘大为撰写的春联《金鸡报晓喜迎新春 闻鸡起舞继续前进》
陈家泠书写的春联《一唱雄鸡天下白 万方乐奏有于阗》
陈家泠书写的春联《一唱雄鸡天下白 万方乐奏有于阗》
金鉴才撰写的春联《闻鸡起舞  对酒当歌》
金鉴才撰写的春联《闻鸡起舞  对酒当歌》
林海钟撰写春联《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林海钟撰写春联《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傅振羽书写的春联《劲气萧森竹竿耸(通“竦”)妍文焕烂芙蓉披》
傅振羽书写的春联《劲气萧森竹竿耸(通“竦”)妍文焕烂芙蓉披》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