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方成以书法诠释人生

郑荣来
2017年02月13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方成,以书法诠释人生(名家在线)

  图为方成新作《愚公移山》。

  图为创作中的方成。

  漫画家方成,近来常写大字书法。这种选择,是为了不虚度余年。作为他的老友,大略一数,我已看过他创作的20多幅书法,每幅都是四个大字,内容都是述怀之作。细品这些大字,可见他此时的心境,也可看出他的性格、理念和人生追求。

  “唯乐直言”“永不放弃”,这是支撑他一生事业的动力所在。他的眼睛盯着社会,他的画笔描绘着各色人生。他的画没有风花雪月的吟唱,只有对不良社会风气的鞭挞。方成的漫画讽刺的对象,均为当今之时弊,诸如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奢侈浪费、吹牛拍马、权钱交易等不良现象,是他着力讽刺的目标。他的批判均直言不讳、讽刺入木三分。正所谓画笔无情,如刀如枪;画者如医,病者足戒。还有一些不良习气大量存在于普通人身上,方成亦操刀治疗,如《关系户》讽刺走后门,《六个和尚抬水吃》批评人浮于事、彼此推诿的现象。他画了半个世纪的漫画,没有放弃过批判的责任。眼光的犀利、批判的深刻,突现了方成思想的深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所创作的“存真”二字,又是他的人生写照。

  “宽宏大度”“与人为善”“上善若水”,是方老人生的另一面。近看方成,一脸善相,爱调侃,喜幽默,锋芒不露。前些年,我们一起晨练时,常与方成面对面无章无序地闲聊各种话题。他的闲谈话语,他的行为情状,展现于我们面前的,不像身居画坛高位的“大师”,不像非高价请不动的名流,而更像脚下毫无台阶的一介平民。他的画风犀利,批判尖锐,为人却很大度。他的品性如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他没在官场上与别人争抢过,又能容纳他人之过。“百忍成金”,是他的信条。他的人生之道,是上善若水。

  “精通努力”“标新立异”“敢为人先”“超越自我”,这些词语,概括了方成的人生追求。近十多年来,他经历着转型,由画家到作家,不断超越自我。他用杂文和随笔的笔法,写出了十多本关于幽默艺术的理论著作。近些年来,他依旧在这条路上执着地走着,不断出版有关幽默等理论和自己人生感悟的杂文,而漫画却很少涉足了。写杂文随笔,成了他晚年的挚爱。他给许多报刊开过专栏,成了名副其实的专栏作家。像他这样跨越艺术和文学的漫画家,在同行中并不多见。

  “放下便是”“知足常乐”,是方成此刻的心态。年及98岁时,方老署名便常以“百岁方成”落款。他真的“放下”了许多,如个人的积怨、举家的下放、爱妻的早逝……曾有的种种不快,都如烟散去。他说:“人活着实在不容易。我经过多年战乱,跑警报,逃亡,再加上几十年来回的折腾,孩子们的妈没顶住,先走了!我居然活到90多岁,应该说是很了不起的幸运。所以我总觉幸福,就乐乐呵呵地接着活下去。”如今,他心无愁事,面无愁容。方成离真正的“百岁”,是招之即到。我们现在对他说的祝愿词,已悄悄改为“茶寿之年”,不再说“长命百岁”了。但他毫不在意,90岁之前,他常用“公岁”调侃,80岁时他说是40岁。现在越近百岁,他就越爱“虚报”。所谓“百岁方成”,就是这种心态。他是在快乐中迎接未来。

  有两幅竖写的斗方,也很能表达方老的情怀。一幅叫《舍得》,左侧有“多舍多得,少舍少得,不舍不得”十二个小字。这也是他的人生守则,他的一生,有所追求,也有所放弃。在“舍”与“得”之间,他的出发点不在于“得”。他追求的是艺术,舍弃的是其他。他的艺术成就很大,却完全没有官运,连行政小组长都没当过。另一幅斗方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是很内向的人,喜欢安静作画,安静做学问。

  方成没有专门学过书法。他写书法,只是信笔写来,随心所欲,没有定规定法,风格也常变。漫画作品上的简短题款,或讽刺小诗,常是画作的点睛之笔。我没见他写过中堂、条幅和长卷之类,在我眼中,20多幅大字书法,却足以抒发他诗人般的情怀。他一生以诗言志,如今又以书法抒怀,诠释自己的人生,给我们以多侧面的个性展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