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揭秘与西王母神话密切相关的东汉铜饰牌

2017年02月09日08:23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与西王母神话密切相关的东汉铜饰牌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柿蒂形四灵鎏金铜饰牌。记者杨晨 摄

  在众多神话中,都有关于王母娘娘的传说——王母全称西王金母,又称西王母等,是古代神话中掌管不死药、罚恶、预警灾厉的长生女神。

  在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重庆市巫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整理出了一件与西王母神话有关的文物——柿蒂形四灵鎏金铜饰牌。这件文物的年代可上溯至东汉时期,被重庆市文物鉴定小组鉴定为一级文物。

  这件文物与西王母有什么关系?它又有过怎样的用途?近日,记者前往巫山博物馆一探究竟。

  与西王母神话密切相关

  记者看到,这件柿蒂形四灵鎏金铜饰牌长40厘米、穿径1厘米、厚0.05厘米,为一柿蒂形薄铜片,器表鎏金、银,中部有圆形钉孔。

  “这件文物于1987年在巫山旧县城原巫山烟厂施工工地出土。”巫山博物馆藏品研究部副主任龚小红介绍,2001年被重庆市文物鉴定小组命名为柿蒂形四灵鎏金铜饰牌,鉴定时期为东汉,同时确定其为一级文物。

  从文物的名字上来看,我们注意到其中有“四灵”二字,这两个字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仔细端详铜牌的表面,因年久风化,只能隐约看到斑驳的纹饰,难以辨别其原来的图案,但经过巫山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工作者结合史料,通过鉴定及推测,大致描绘出了原来的图案——西王母位于仙山之上,其下立一朱雀,仙山间有天梯;下方上半部分的怪兽人脸、鱼身,是能上下于天的“互人”(出自《山海经》),玄武则位于“互人”下方;左侧为白虎,白虎靠中心部位有一羽鸟;右侧为青龙,青龙上部饰有一飞鱼。

  龚小红说,文物上四面纹饰的“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也就是文物名称中的“四灵”。从整体来看,四灵环绕四周的图纹与古籍中记载的王母形象也几乎吻合。

  文物为2000年前的棺饰

  这件柿蒂形四灵鎏金铜饰牌既然与西王母神话有密切关系,那么它有实用价值吗?或是只做观赏用?

  “这件文物在当时主要用于棺饰。”龚小红说。据了解,棺饰语出《周礼·天官·缝人》:“缝人掌王宫之缝线之事,以役女御,以缝王及后之衣服,丧缝棺饰。”简单来说,棺饰即饰棺之物,是古人对死者棺椁的装饰之物。“而且,以铜棺饰为表现形式的文物十分罕见,具有非常浓厚的巫山地方特色。”

  “从文物本身的纹饰和工艺来说,用鎏金工艺与錾刻结合,既清晰分明,又富丽堂皇,是不可多得的汉代艺术珍品,这也间接证实2000年前巫山的富庶与繁荣。”龚小红说。(记者杨晨)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