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画里的工匠精神

马婧
2017年02月04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画里的工匠精神

  在开封朱仙镇尹氏老天成年画店,第五代传承人尹国法正在介绍版画制作工艺。

  地点:河南开封

  记者:马婧

  在家乡开封,过年贴年画是传统习俗。记忆里,忠义千秋的关羽、恪尽职守的秦叔宝和尉迟恭等形象栩栩如生。过年串门时,学绘画专业的表姐和我聊起:“咱开封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年画,都是手工作坊里做的!”早就听说过朱仙镇的年画,却从来没真正了解过。

  大年初五,我和表姐一早就驱车前往开封朱仙镇。一栋古色古香的房子,“尹氏老天成年画博物馆”的金色招牌下,“百年老店”的锦旗正在微风里飘扬。

  走进展馆,一幅幅精美的年画映入眼帘,五子登科、三星在户、打虎收孝、柴王推车、和合二仙……44岁的尹国法是这儿的老板,也是该店的第五代传承人,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朱仙镇年画的由来。“朱仙镇木版年画起源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清,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在朱仙镇年画里,人物形象夸张,通常头大身小,但人物面貌健美英俊,丝毫不带媚色。

  尹国法现场讲解了版画制作过程。绘完手稿后,先用小刀将年画的线条反刻在木板上,做出线板,再针对需要上色的不同位置刻出不同颜色的色板。印制时,线板涂黑色,每块色板涂不同颜色,印好一种颜色后要挂起来晾干,才能印下一种颜色。

  店里的许多年画都需要9种颜色,这意味着,一幅画需要刻9块板,涂9遍颜色,而刻一块板至少需要一个月,因此,从构思到印制完毕,创作一幅新年画往往少至数月、长至一年多才能完成。每一个年画背后都有故事,人物的服饰、配图等各方面都有讲究,在创作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不断学习。

  “版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成的,我9岁开始学绘画的时候,每天夜里至少画一个小时,13岁才开始背口诀、学下刀,有时候刻不好,父亲就会把画面刮光让我重刻,练成之后便熟能生巧。”尹国法说,“我10岁的儿子已经开始学画画了,将来打算把我的手艺传给他。”

  开封朱仙镇年画正在融入更多创新元素。去年,尹先生终于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十二生肖木版年画创作,首次将创作延伸至动物画领域。想到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便购买了一张“金鸡报晓”年画,画面里,一只昂首挺胸的公鸡望向东方,别有韵味。这小小年画的背后,是家乡民间传承不息的工匠精神。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