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年迎接财神爷 你的姿势真的对了吗

2017年02月03日08:2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是中国民间“迎财神”的日子,许多人会通过燃放鞭炮来“迎财神”,除了放鞭炮之外,“迎财神”在中国民间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清人顾铁卿《清嘉录》中引了一首蔡云的竹枝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信奉关帝圣君的商家,在正月初五要为关公供上牲醴,鸣放爆竹,烧金纸膜拜,求关圣帝君保佑一年财运亨通。

  为何年初五成为了财神的“生日”,主要两个出处:一种说法是宋朝蔡京富有;另外一个说法,则与王元宝有关。王元宝,唐朝开元间人,富可敌国,靠贩运琉璃发家。王元宝的许多生活习惯如正月初五拜财神等对于中国民风民俗有深刻的影响,流传至今。

  初五“迎财神”只是中国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习俗,反映了人们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闲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迎财神!

  一身的盛装,全身华丽的描金,这叫档次。

  威严的表情,炯炯发亮的双目,这叫自信。

  强劲的手腕,跃跃欲出的祥瑞,这叫能量。

此尊赵公明,明代,无论是艺术水准和体型,是在下所收录的同题材中最精之作,左手的血管就要爆开,让人血脉喷张,无不受到强烈的感染。  此尊赵公明,明代,无论是艺术水准和体型,是在下所收录的同题材中最精之作,左手的血管就要爆开,让人血脉喷张,无不受到强烈的感染。
一尊小财神,高度仅为4.9 cm,合金铜质地一尊小财神,高度仅为4.9 cm,合金铜质地
威武川工清 武财神威武川工清 武财神
川工财神川工财神
武财神高:40 cm武财神高:40 cm
潮汕工金漆文官财神,金底漆保存较好,开脸精致生动潮汕工金漆文官财神,金底漆保存较好,开脸精致生动
元代至明代木雕财神坐像元代至明代木雕财神坐像
威武大气,皮壳漂亮,工艺精细,线条流畅威武大气,皮壳漂亮,工艺精细,线条流畅
清初木雕财神  雕刻细腻生动金漆保存尚可 木质为香樟木 高约21 cm清初木雕财神 雕刻细腻生动金漆保存尚可 木质为香樟木 高约21 cm
文财神咸丰十年 高47cm文财神咸丰十年 高47cm
威武大气的清中期木造财神一尊威武大气的清中期木造财神一尊
木造武财神高:40cm木造武财神高:40cm
清中早期木雕武财神高28.2 cm清中早期木雕武财神高28.2 cm
清早期文财神造像尺寸:20×10cm 清早期,矿物彩,皮壳老气漂亮,品相较完整清早期文财神造像尺寸:20×10cm 清早期,矿物彩,皮壳老气漂亮,品相较完整

  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是比干,武财神是赵公明和关羽。有的商家,常年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以使自己在商业竞争中“宜利和合”而取胜;有的商家,供奉的是红脸关公,关羽以“义”著称,商家取其“以义为利”,即以“义”达到赢“利”的目的。还有的干脆将三人一起供奉。

  初五迎财神,为了这一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所有商家们,无论迎的是哪位财神,快快迎起来吧,钱串正在滚滚的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