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保卫士:文物“巡查员”古建里守岁

2017年01月31日10: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巡查员”古建里守岁

  

砖木结构古建筑耐火等级低 春节期间维护压力大

  大年初一凌晨,市文物监察执法队调研员王东捷结束一天的巡查回到家里。这是他参与的第二十次除夕夜查。从除夕中午到大年初一凌晨两点,从北二环的孔庙、国子监到南六环的西周燕都博物馆,20余家重点文保单位不能有一处遗漏。每年在古建里守岁,是王东捷和众多文保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当除夕夜的爆竹声归于沉寂,他们才能放心回家吃上一口团圆饭。

  孔庙国子监

  怀抱灭火器紧盯烟花

  大年三十中午,王东捷赶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始一天的文物安全巡查。北京晨报记者受邀“探班”文保卫士们的巡查工作。在孔庙国子监等待王东捷的,是博物馆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齐伟良。

  齐伟良是在东城长大的北京小伙儿,从军队复员后来到孔庙国子监博物馆。我国传统古建筑都是砖木结构,耐火等级非常低,这让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的维护压力非常大。

  齐伟良说,早在过年之前,博物馆方面就已经清除了古建周边的易燃物和可燃物,不留死角,所有消防设备也都要处于备战状态。古建和周边草地也要进行湿化处理,防止烟花飞进来“惹火”。“全馆配备了600支灭火器,全部都放在了触手可及的地方”。

  齐伟良带领检查人员逐一查看院内重点防火部位,边走边介绍情况。他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还建立了自己的微型消防站,由消防部门配备专业的设备,负责5万平方米古建范围内的防火巡查。

  从2008年到今年,齐伟良还一直没有机会在家过年。“今年除夕我们也要24小时坚守在博物馆。”齐伟良说,除夕夜里,从9点多到凌晨2点,是周边居民燃放爆竹比较集中的时段,必须要不间断地巡查。16个保安员和所有值守人员,40分钟要把5万平方米巡视一遍。

  另外博物馆还要和周边社区、派出所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大家一起在古建和社区结合部进行巡查。“按照规定孔庙和国子监周边50米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但有些地方居民住宅与古建只有一墙之隔,文保人员又不能制止居民在胡同里放烟花,只能是拿着灭火器在旁边守护着”。

  地坛公园

  古建院落全部关闭

  王东捷和同事们来到地坛公园时,这里正在为庙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要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到位,摊位是否使用阻燃材料。”王东捷说,作为庙会举办的场所,地坛公园必须确保游人和文物的安全。

  地坛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张锦梅刚刚在园区里巡视了一圈。“庙会这几天,每天至少要走3万步。”张锦梅说,为了保证游客和文物安全,园方制定了应急预案。据测算,地坛庙会最大瞬时客流不能超过11万。一旦接近峰值,售票处就要开始限流。同时,庙会方面也与公交方面进行了协调,客流高峰期公交车在地坛公园站甩站通过,这样也缓解了大客流集中涌入园区。

  在庙会举办期间,地坛公园内所有古建院落全部封闭,部分古建内正在开办的展览也暂停开放。为了防止有游客在地坛坛墙上坐卧攀爬,坛墙周围都增设了展板。

  张锦梅说,为了预防火患,所有消防设施均已安置到位,摊位均采用阻燃材料搭建。而且在庙会举办前连续进行了三天湿化作业,给古建和干燥的草地淋水。而为了减少空气污染,所有烧烤摊位还安装了类似抽油烟机的装置。

  张锦梅表示,截至今年,地坛庙会已经举办了32届,她参与了其中的15届。“一年里就数庙会这几天最忙,基本没时间在家里陪伴家人。”张锦梅说,通常情况下,庙会的准备工作从6月份就开始了,一忙就是半年多。

  东岳庙

  安保人员全天候巡逻

  下午三时,王东捷又来到东岳庙,这是除夕白天在市区巡查的最后一站,之后就要赶赴位于房山的北京西周燕都博物馆。

  在听完安保人员介绍古建院内人员和防火设施配备情况后,王东捷说,这是自己参与的第20次除夕巡查了,虽然每次检查内容差不多,但不敢有丝毫懈怠。“全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能有一点闪失”。

  古建最怕火,而周边居民晚上肯定会燃放烟花爆竹,这给文保单位构成了极大威胁。王东捷说,这些年来,文物部门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准备了详实的预案,应对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突发事件。像东岳庙这样的重点防火单位,安保人员要全天候巡逻,不让爆竹飞花惹祸。

  “除了一些现代化的消防设施,我们还会要求文保单位配备长竹竿的大扫把。”王东捷介绍,处理突发的小火,扫把可能比灭火器更快捷实用。而长竹竿是专门对付飞到古建房顶上的爆竹的。带火的烟花飞到房顶上,可以用竹竿挑落。

  王东捷回忆,在过去20年的除夕夜,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就是古建与居民区的接合部位。更何况有些文保单位就被居民区包围在当中。比如智化寺,就在胡同深处。“每年我们巡查的最后一站就是智化寺,因为这里处于平房区,情况非常复杂”。

  王东捷记得,就在几年前,智化寺围墙外的一处垃圾箱被爆竹引燃,幸亏被巡视人员及时发现扑灭了。还有一次,一个孩子将点燃的一挂鞭炮扔到了胡同里的小煤棚上,很快有明火窜出,而煤棚就紧挨着智化寺。还是巡查人员发现的早,用灭火器将火扑灭了。

  文物局长带队

  督查文物安全

  除夕至大年初一,北京市文物局成立安全工作专项督察组,由局长舒小峰、副巡视员刘正品带队赴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督察组分别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地坛、东岳庙、北京市西周燕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白云观、报国寺、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20余家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查工作至大年初一凌晨两点结束。

  重点督查各单位对文物安全保护规章制度、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安全措施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实地查看消防基础设施、用火用电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等情况,并对文物单位周边消防通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安全情况总体较好。节日期间各单位人流量、物流量增大,是文物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此次检查前,市文物局针对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及时印发了《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文博单位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还召开了市区两级文物行政部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按照 “属地监管原则”,与各区文委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