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教学相长”第三届实验艺术文献展开幕

2017年01月17日17:5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实验,作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代表着不断的尝试和探索。在当代的语境中,“实验”也成为了艺术创作中的重要部分。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实验艺术就是要给人惊喜。而这一惊喜不是冒思的,而是有前瞻性、前沿性和学理性的探索。”

而学理性则根植于艺术教育之中。实验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梳理发展脉络,交流教学经验等都成为了各大美术院校艺术教育的最新方向。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也就应运而生。2017年1月14日至至2月1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教学相长——第三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体现了在中国的美术院校内建立实验艺术专业的必要性,展示了实验艺术教学的成果和价值。

本届实验艺术文献展以“教学相长”为题,取自《礼记·学记》中,“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这样一段关于教与学的论述,在实验艺术的教学领域内也同样适用。教师们在教学中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在与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中不断否定自我,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既培养出优秀的艺术人才,又能够使教师自身获得进步,正所谓“教学相长”。

本次展览有全国多位工作在实验艺术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参加展览,同时每位教师还选出了他所教授过的三名学生一同参展。不仅展示了师生在近几年的实验艺术创作,同时还展示了每位教师在自己专业领域内的教学方法与学术研究成果。其中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武小川表示,实验艺术教育更新换代很快,这就使得教师要跟上时代节奏,想尽办法推进实验艺术的发展,设计发展路线和教学课程,通过实验艺术改变艺术思维固定模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合影
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