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范曾演讲《中国画研究法》:以书为骨 以诗为魂

2017年01月13日18:2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王鹤瑾)著名艺术家、学者范曾今天在荣宝斋大讲堂阐论《中国画研究法》。在讲座开始前,范曾向西城区地税局赠送了由其亲笔题写的“北京财税博物馆”匾额。

在演讲中,范曾将中国画的本质总结为“哲学的、诗性的、书法的”。他从中国古典哲学的方法论和本体论说起,谈到“有无相生”、“知白守黑”,进一步阐述了在艺术领域东西方哲学思想的异同,最终把“依于仁”归为艺术家应该孜孜以求的目标。

范曾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画作说明。(此图为《黄宾虹像》局部)

范曾认为,中国画是充满诗性的。他例举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曾夸赞唐代诗人、书画家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但称赞唐代画家吴道子却为“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前者是赞赏王维是一个有诗人气质的画家,而后者只是称吴道子为作画的快手。

范曾表示,中国画也是离不开书法的。书法是通向本体的简洁明快、精审的语言,“以书为骨、以诗为魂”,这也是其关于中国画的八字箴言。他强调,“书法是与天地精神相往还的直通快车”,绘画的线条基本功不可忽视,没有坚实书法功力的画家,是不会在绘画上取得卓越成就的。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