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展”前言

吴为山
2017年01月13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西班牙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国度,美术领域大师辈出,从戈雅、委拉斯贵支、高迪,到米罗、洛佩兹,今天我们迎来了西班牙杰出的当代艺术家爱德华多·纳兰霍的展览,中国美术馆十分高兴与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等各家联合把这一位西班牙文化艺术的使者介绍给中国观众。

纳兰霍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艺术界有着卓越的影响力。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纳兰霍先生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就给于初开国门的中青年艺术家以启示。纳兰霍先生多次来华,曾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长期讲学、做学术交流,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纳兰霍先生作为一位传统向现代转型发展的大家,不仅在西班牙极富盛名,而且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他与中国老一辈杰出艺术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本人十分喜爱西班牙艺术,也很重视我国美术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我在央视西班牙语国际频道《文化人物月历Entre Bambalinas》嘉宾时,特别向西班牙语的观众介绍了中国的写意艺术特色。我认为在西班牙传统的斗牛文化和当代的美术中也有东方的写意艺术元素,这与西班牙地处东西方文化汇流的文化精神是一致的。大约是前年,西班牙驻华使馆官员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曾到访我的工作室,我和他们做了愉快的交流。

中外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心与心的沟通,各自讲好自己的故事,在互相倾听、交流、对话当中了解对方的心,了解对方的意,了解对方的情,了解对方的感,最后达到灵魂上的沟通。中国美术馆有系统的国际交流计划,主要途径“走出去”进行国际交流展和“引进来”在中国展览两种方式。把中国最优秀的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当代的艺术创作有计划地引到世界各国巡回展览;把世界上优秀的、新近的大师级作品引导中国美术馆来举办展览,爱德华多·纳兰霍的展览正是我们办馆方针的重要实践。这个展览既是一个高水平的艺术展,也是中国美术馆不多的与西班牙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展览,更是中西两国深厚友谊的见证。

值此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向各位观众和中外艺术家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