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代帝后服装展再现皇家时尚元素

赵洪南
2017年01月13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清代帝后服装展再现皇家时尚元素

  新华社沈阳1月11日电(记者 赵洪南)肃穆庄严的清代帝后礼服,喜庆热烈的帝后吉服,方便实用的皇帝行服……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的清代帝后服装于近日亮相,让观众一睹清代帝后的缤纷华服,从中管窥清代帝后的皇家品位和时尚元素。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说,展出的礼服为清代帝后参加重大典礼时所穿用。如皇帝登极,祭拜天地日月;皇后亲蚕,节日时接受朝贺等。皇帝礼服包括端罩、衮服和朝袍;皇后礼服包括朝褂、朝袍和朝裙。帝后礼服繁复,寓意和内涵丰富。设计上既继承了传统礼制中的纹饰,也融入了满族文化元素。

  展出的“清明黄江绸绣金龙出锋夹朝袍”为清代皇帝冬季朝袍,袍身绣刺云龙、十二章纹,袍襟缀鎏金圆铜扣五枚、披肩缀鎏金圆铜扣一枚。由于朝袍没有口袋,因此清帝腰带常挂荷包、香囊、扇袋等实用装饰物件。

  白文煜说,清代帝后吉服主要用于重大吉庆节日、筵宴,以及祭祀主体活动前后的“序幕”与“尾声”阶段。皇帝吉服包括衮服和龙袍;皇后吉服包括龙褂和龙袍。帝后吉服于庄重中蕴涵活泼,于成规中追求精美,异彩纷呈,独具特色。

  狩猎曾是满族先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活方式,为适应骑射的需要,满族创造性地缝制出方便、实用、自成一款的服装,后世称为行服。随着满族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行服退居为围猎、马上驰骋征战以及外出巡幸所用。清代行服包括行服袍、行服褂与行裳,重在实用,纹饰简洁,颜色朴素。

  展出的“清代红呢料行袍”以素面哆罗呢(以羊毛为原料)为面料,衣长过膝,色用大红,鲜艳醒目。领、襟缀鎏金铜圆扣9枚,后腰部两侧各有圆铜扣1枚。

  白文煜说,清代皇帝行服中的行袍,通常素面暗色,颜色朴素,色彩鲜艳醒目者少,纹饰也简单。皇帝与扈从臣工的行服袍式样相同,面料及里子不同。右侧衣裾短一尺,骑马时可将短裾系扣解开,有的行袍可将短裾扣系腰际,以利腿部活动。不骑马时短裾可与下部掩襟扣系,作常服使用。立领可拆卸,秋冬季多用以裘皮制作的立领,春夏季不装立领,利于骑马时领口散热。行袍的设计体现了满族对服饰实用性的注重。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