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在书法一笔一划中领悟中国文化的外国年轻人

2017年01月11日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书法一笔一划中领悟中国文化的外国年轻人

“中国书法看起来很容易,但写起来很难,我认为这正是书法的迷人之处。”说罢,22岁的印度尼西亚女孩杨婷婷用毛笔写下一个“和”字,“这是我写得最好的汉字,它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包容与和谐。”

“杨婷婷”是印度尼西亚女孩Yoangel为自己起的中文名,她喜欢别人用中文名字称呼她。杨婷婷曾在印尼玛拉拿塔基督教大学学习汉语教育专业,2013年时加入当地中华书法绘画协会,“从小我就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我认为要想了解中国文化,就一定要学习中国书法。”她认为,通过书法,人们能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体会中国汉字的深刻内涵。

对中国书法痴迷的杨婷婷不仅练就了一手好书法,她还通过书法为中国与印尼的友谊“勾画”起了桥梁。

2015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印尼访问期间曾去玛拉拿塔基督教大学参观,杨婷婷将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印尼友好”展示给刘延东。她自豪地说,“中国客人不仅夸我写得好,还鼓励我继续努力。”

2016年,杨婷婷来到河北师范大学留学,“来到中国我接触到了许多喜欢书法艺术的年轻人。”她说,希望今后能将中国书法传播给更多的家乡年轻人。

同在该大学留学的尼日利亚女孩杨君谊也是中国书法的“粉丝”。2014年她来此攻读研究生,在得知学校开设书法选修课后,杨君谊抱着好奇的心态决定试一试。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杨君谊深深爱上了这门中国艺术。“书法最大的特点是寻求内心平静,它不仅磨砺了我的心智,还让我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杨君谊说,以前学习书法是好奇,现在好奇完全变成了兴趣。

除了书法,杨君谊还在课余时间学习中国武术和蒙古族舞,“中国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我希望能把握机会,多接触、多学习。”杨君谊说,她希望能在回到尼日利亚时,将中国的文化艺术推广给亲人和朋友。

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万名各类留学人员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1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

印度小伙儿西纳也是这众多在华留学人员中的一位。早在来中国前,他就是一个“中国迷”。西纳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最喜欢看中国电影,“一次,我在中国古装电影中看到中国书法,就深深地被吸引了。”为此,西纳专门从网上找到视频自学,有时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2012年,西纳来到河北医科大学学习,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最正宗的书法艺术。“中国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并喜爱中国文化。”在西纳的影响下,他的许多印度朋友都对中国书法产生浓厚兴趣。他说,透过书法能够看懂中国,“能够在一笔一划中领悟中国文化。”(郝烨 高红超)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