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弘扬“正大气象”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

2017年01月09日13:4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出席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嘉宾和参展画家在开幕式上合影 (钱晓鸣/摄

人民网1月9日电 (钱晓鸣)“这一届双年展作品质量不错。”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现场说。2016年12月28日,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杭州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美协主席、中国美院院长、展览艺术总监许江,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上海文联、美协主席、上海画院院长施大畏,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等嘉宾和参展画家和社会各界上千人出席了开幕式。刘大为、田宇原、许江、孔维克代表参展画家先后致辞。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2016年12月28日在杭州浙江美术馆举行 (钱晓鸣/摄

本届展览主题为“正大气象”,共分为“风”“雅”“颂”三大部分。参展艺术家们遵循“三去三倡”(去除陈腐的绘画之风,倡扬正大之气;去除僵化的思想观念,倡导创新突破;去单一,倡多样)的要求进行创作,让中国文化传统活在今天,为大众展示当今中国画的“中堂”正大气象!

本届双年展邀请以下41位在当代中国画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256件作品参展:张道兴、杨晓阳、潘汶汛、陈永锵、方楚雄、刘云、韩书力、冯大中、刘金贵、梁占岩、徐勇民、郑军里、陈辉、许俊、闵学林、吴静初、姚晓冬、许钦松、陈琪、戴卫、朱道平、王涛、江文湛、孔维克、王镛、丁中一、赵建成、吴永良、王赞、施大畏、薛亮、杜滋龄、何家英、王西京、马国强、白云乡、蔡超、许勇、程振国、刘泉义、余昌梅等。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浙江美术馆承办。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上致辞 (钱晓鸣/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上致辞 (钱晓鸣/摄)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在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上致辞 (钱晓鸣/摄)

刘大为认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运作近8年来都非常成功,把中国文化的精神和中国画特色表现得较为充分,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美术界的知名品牌展览。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前三届的主题分别是“意之大者”突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长卷视界”展示中国画的长卷和手卷、“辑页掇英”强调中国画的册页,第四届主题为“正大气象”专题表现中国的中堂画。

刘大为说:中华文明史具有5000年连绵不断发展历史,中国的视觉文化正是承载中华文化精神的主要载体,中国画则是中华视觉文化的核心。在千年的发展中,中国画承载着中华文化精神,形成了具有程式化表现特色和个性化笔墨语言的鲜明特色。中国画与中国精神发展相一致,早在秦汉就形成了“成教化,助人伦”的精神内涵,历经隋唐中华民族兴盛发展时期,在宋元开创了精妙绝伦、个性深入、写意纯熟的文人画高峰时期。正是因为中国画的博大精深、极富生命力,到明清,特别是20世纪以来,中国画在面对着现代转型中,依然表现出勃勃生机。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创立,正是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和探讨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

刘大为和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共同担任本届双年展策展人,刘大为对本届展览的主题作了介绍: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确立了“正大气象”的主题,是为了以中堂画的形式来表现中华文化的正大气象。中堂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意指正中的厅堂、中央、宰相,唐代大诗人李贺诗云:“怡怡中堂笑,小弟裁涧茶。”把中堂作为母亲的代名词。悬挂在中堂的画正是赋予、表达了中华文化中堂的积淀和意蕴。每家的主人在中堂画上往往重在表达自己的精神追求和人生理想、个人喜好,如提倡孝道的人家,就会悬挂24孝图等内容;重视天伦之乐的,则会挂些福禄寿喜的内容;钟情文化消遣的,就要挂一些梅兰竹菊作品;还有的想表现人生豪气的,还会挂一些狮子、老虎等猛禽画。总之,中堂画是最能代表人的精神追求和人格写照的中国画样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中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理念,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的中国画艺术就是最值得自信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本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确定的“正大气象”主题正是在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背景下提出的,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一致的。正是基于中华文化的厚积,我们提出了本届中国画双年展“正大气象”的学术主题与“风”“雅”“颂”三大篇章的内涵,强调“三去三倡”(去陈腐,倡正大;去僵化,倡创新;去单一,倡多样)的创作要求,突出中华文化的深厚积淀和勃勃生机,显示出中华文化自信的力量。

刘大为认为: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创办是有特色、有文化战略思考的,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主题和操作方式都很明确,每一届推出一个主题,围绕着传统的文化和艺术样式,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去展示中国文化的精神,从长卷、小品、中堂等,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各种形式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和中国文化精神,这是一个有深度的独特的构思。

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上参展画家翻阅特制的大画册(钱晓鸣/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