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足不出户阅尽大师风采

2017年01月04日08:5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参观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哥伦比亚著名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资料图片)
参观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哥伦比亚著名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资料图片)
原标题:足不出户阅尽大师风采

据资料可查,1978年“法国19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1982年“法国250年绘画展览”以及1983年的“法国毕加索绘画展”,这些官方艺术机构举办的公益性的展览均在当时引发了观展热潮,这些早期的西方艺术展览一般都被贴上了“特展1.0”的标签。

随着商业艺术展裹挟西方大师之名,纷纷扎堆北上广深等地,比较早的能够追溯到的商业性质的西方大师展是2011年的“毕加索中国大展”,当时有62件毕加索真迹来到上海世博园的中国馆,吸引了20万人入场参观。2014年,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举行的莫奈展的参观人数则达到了40万,“特展2.0”时代随之到来。

大师特展

纷至沓来

2016年,在民营美术馆、展览公司以及商业机构的运作下,西方艺术“大师们”纷至沓来,相比去年有增无减。仅上海就有梵·高、德加、安迪·沃霍尔、伯纳德·屈米、贾科梅蒂、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等艺术家的大型个展或回顾展。其中,跨越2015年持续至2016年的还有小野洋子、费尔南多·博特罗等个展,以及上海天协文化推出的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的跨年特展,一直持续至2016年3月。其中,贾科梅蒂回顾展登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后也引起观展热潮,这不仅是贾科梅蒂在中国的首次大展,还是继2007年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大展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回顾展。

除了北上广深,在成都、乌镇、武汉、南京等地也都有国际艺术家的特展或群展。今年3月,成都当代美术馆进行了一场“为成都量身定做”的特展,主角即是1981年在奥地利出生的德国艺术家克莱门斯·克劳斯,这也是他在中国的首次展览,外籍艺术家来华展不断在各地涌现。而由冯博一策划的“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于3月开幕,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霍夫曼、达明安·赫斯特、荒木经惟、埃利亚松、安·汉密尔顿、奥利弗·赫尔宁等国际艺术大咖的作品齐聚乌镇。同月,武汉的湖北美术馆也迎来“一场现代奇遇——雷诺艺术收藏展”,包含了全球20位著名当代艺术家100件代表性的作品。

今年4月,“坚持与抵抗”肖恩·斯库利中国巡展的首站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这也是一次对其创作生涯的回顾展,作品跨度从上世纪70年代直至2015年,展现了这位老人的心路历程。当然,最能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还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基弗展览。截至2016年12月18日,参观人数总计已超2万人次。尽管展览没有得到基弗本人的祝福,也许不经意地打乱了艺术家或者代理商的展览计划,但是展览本身却得到了业界好评。基弗展览事件也不可避免引发了国人对美术馆展览机制的摸索与思考,让大家思考的不仅仅是艺术,还有传播、法律等各方面的问题。

特展口碑

良莠不齐

从观者反馈来讲,特展的口碑依然良莠不齐,总体上展览质量有所提高。雷诺阿特展中多是雷诺阿晚年作品,与其说晚年创作风格更为自由,其实是雷诺阿早期的厚重的奶油般涂色、清晰明亮的色调、短促有力的蓝色阴影以及印象主义时期明丽的色彩与轻快的笔触已不再鲜明。因为眼睛不好,雷诺阿晚年的一些作品色彩不再明快,造型也过于臃肿、概念化,与早期作品的价值已经无法比肩。至于展品的收藏地点,来自包括苏格兰爱丁堡国家画廊、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和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在内的14家欧洲和北美的美术馆,其中不乏英国的市立美术馆,以及一些瑞士、法国、加拿大的馆藏,均是小名头的美术馆的馆藏以及个人收藏,几乎没有来自世界顶级美术馆的馆藏作品,商业运作的借展水平似乎还有些局限,但总体上能满足国人不用出国门就能看国外大师展的需要。

“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从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巡展至上海展览中心至今还在持续。这个特展明显让我们对展览公司能够将71件顶级艺术品带到上海而感到吃惊。从1906年到1977年,每一年,选择一位艺术家的一件作品,以这个策展思路挑选出来的71件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大师真迹在上海展览中心进行了展出,涵盖了布朗库西、杜尚、夏加尔、曼雷、柯布西耶、康定斯基、布列松、马蒂斯、艾维顿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所有大师作品集聚一堂,简直像是梳理了20世纪绚烂的艺术史。这场艺术家的世纪探索之旅,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区别于以往,的确有不一样的新鲜感。因为有些展览公司在商业运作引进国外名家展览时,常常不会以名家顶级作品为主。比如巡展至上海、北京以及杭州的“不朽的凡·高——感映艺术大展”,就引来了观众的无情吐槽:“来中国就啥都称得上大作吗?展览质量不够高,很多都不是真迹,而是印刷品。”同样地,今年5月,中华世纪坛“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多媒体展则被业内称之为“PPT展”;而5月底,北京某民营美术馆的“毕加索·走进中国”展也引起轩然大波,比如“艺术展览金钱味浓”,甚至遭遇吐槽“作品真假”等质疑。

大咖小咖

各有所爱

今年6月,“劳森伯格在中国”、“遇见橄榄树下的雷诺阿”分别在798艺术区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和百家湖北京艺术中心亮相。同月,“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展于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10月,“印象派大师德加中国首展——舞动的艺术”登陆上海云艺术中心。诸如此类的向大师致敬的系列大师展,有好有差,良莠不齐,最后还是回到借展能力的问题,想必背后更是经济的原因。所以,在开阔中国观众视野引进外籍艺术家特展的同时,还需更谨慎地保持和提升特展的水准。

值美国传奇艺术家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逝世20周年之际,9月,上海外滩美术馆呈现了冈萨雷斯在中国的首场个人展览,至圣诞节闭展。公共与私人,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张力、融合与对抗构成了冈萨雷斯-托雷斯创作中反复出现的主题。作品以日常的物件为材料,使观众通过视觉、触觉乃至味觉的多重体验来探索后工业社会对个体性格的压抑,爱情与时间无可挽回的逝去等公众到私人领域不可回避的问题。关于这个展览的评价也出现了两个极端,有的赞为年度好展,有的则毫不吝啬的吐槽为先,如“里面只有一堆糖果,一堆灯泡,这里哪有什么艺术”。对于这些当代艺术大咖的作品,更是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事实上,除了那些享誉千家万户赫赫有名的、被中国观众普遍认识的艺术大咖之外,艺术专业的人士迅速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已经不能满足于国人对艺术史局限性、碎片化的认识,艺术欣赏的眼光也越来越高,除了对家喻户晓的艺术大咖的热情,对当代艺术的关注也越来越多。除此,还包括年初在上海明当代美术馆的日本明和电机“超常识机械展”等等,都引起年轻人的热捧。

除了外籍艺术家来华展,4月,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士作品邀请展”亮相中国美术馆。5月,享有“插画界的奥斯卡”美誉的博洛尼亚插画展也首次于今年登陆中国在国家图书馆展出。同月,上海博物馆“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则展出了日本醍醐寺60余件(组)珍贵文物。来华的外籍艺术家特展及中外文化交流展几乎都引起了观展热潮。(记者 赵丽莎)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水乡乌镇开幕(资料图片)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水乡乌镇开幕(资料图片)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