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老牌拍卖行抢攻年轻新藏家

王英菡
2017年01月03日08: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牌拍卖行抢攻年轻新藏家

  王英菡:亚洲青年藏家迅速崛起,老牌拍卖行各出新招。苏富比与T.O.P的合作,佳士得的“开创”系列是亮点。

  近年亚洲青年藏家群体正在迅速崛起,他们大多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对艺术的理解通常跨越文化界限。这群收藏界新秀的关注点,又与传统藏家有哪些不同?回顾各大拍卖行刚刚落槌的秋拍,二级市场抢攻青年藏家的浪潮已经到来。

  秋拍场次中最吸引青年藏家目光、也最能印证人气效应的拍场,莫过于韩国流行团体Big Bang成员T.O.P(崔胜铉)为苏富比客席策划的#TTTOP晚间拍卖。这场设于香港的秋拍专场,由T.O.P及苏富比专家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共呈现28件来自亚洲及西方的当代艺术作品。出身艺术世家的T.O.P作为同辈藏家中的佼佼者,从#TTTOP专场的整体策划及作品选择中,也可窥见青年藏家的品味和喜好。

  #TTTOP这个由hashtag开头的名称,在整个秋拍季的名录上尤为抢眼。究其原因,系得名于T.O.P已有超过600万追踪人数(followers)的Instagram页面。出道十年来事业版图不断拓进,在年轻一代中人气居高不下。趁着韩流兴起的大势,社交媒体中不乏中文、日文、英文等留言,粉丝分布区域甚广。作为个人首次与拍卖行合作的策展项目,T.O.P也自然不敢怠慢,自官方发布专场公告后即开始宣传造势,以高频率上传相关图片,如拍品简介、艺术家访谈、筹备过程等,也不忘加上#TTTOPxSothebys这一专属标签,引来粉丝纷纷效仿,自发为话题添砖加瓦。借助T.O.P在网络上的高关注度,以每次发帖平均20万的点赞量,成功将相对古典的拍卖行概念,于社交网络做出了新媒体营销的表率。

  拍品选择方面,涵盖范围也颇为广泛。西方艺术包括Andy Warhol、George Condo、Rudolf Stingel等名家,更有新秀Jonas Wood等人的力作。其中由Jean-Michel Basquiat作于1983年的《士兵》领衔,为其创作高峰时的震撼力作,估价亦高达三千万至四千万港币。亚洲艺术则以韩国战后大师为主,如金焕基、李禹焕、白南准等。此外,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的新晋艺术家,亦有数件作品被选入拍卖之列。T.O.P还发挥了身为明星藏家的作用,发动多方力量丰富策展内容。最高估价的Jean-Michel Basquiat的《士兵》来自知名藏家前泽友作的私人收藏,他特别委托拍卖此作品,以示对此次专场的支持。而Keith Haring的整组23幅作品也极为罕有,亦是来自传奇摄影师David LaChapelle的珍藏。

  T.O.P以策展人身份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全数成交,贴上此标签而引发的热情尤为高涨。日本艺术家名和晃平将源于T.O.P个人音乐录影带中的场景,以水晶玻璃珠的形式呈现,并纳入标志性的“PixCell”系列,强调真实之下的模糊属性。这件命名为“PixCell-T.O.P (Doom Dada)”的作品原估价5万至8万港币,甫一开场即迎来港币45万槌价的开门红,为拍前估价的七倍,场面非常热烈。由T.O.P与村上隆共同制作的“ To Sleep, Or Not To Sleep - That Is The Question“枕头,印有丝绢钢印太阳花标志及艺术家亲笔签名,最终以11万港币落槌。它不仅局限于明星化定制的限量精品,所抛出的质问“何为高级艺术?”戏谑又留有余思。

  #TTTOP不仅是香港苏富比首次邀请藏家为策展人的合作项目,更是特为颇具艺术热忱的青年藏家而设。他们中的大多数曾专心研读艺术,对于藏品并不急于投机易手,而是静候与其同时代艺术家的成熟期。如拥有系列收藏,更倾向于借出于公共展览,甚至开设私人美术馆进行展示。

  与此同时,青年藏家更关注与群体共同成长年代中创作出的作品,与艺术家思想的同步成长,使之对作品的代入感更甚。在拍品的选择上加入对青年艺术家的考量,亦是吸引新晋藏家关注的方向之一。

  获准于内地设立拍场四年以来,佳士得上海本年度秋拍中的“First Open开创|上海”拍卖专场,也是对呈献新晋中国艺术家作品的“+86 First Open”计划的延续。“First Open”概念系佳士得于纽约首创,汇集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作品等多种风格,为藏家介绍尚未被拍卖界所熟知的新晋艺术家,推广新鲜创作能量,于2015年首度由佳士得上海引入中国内地。

  “First Open开创|上海”的拍品视角新颖,以创意视野打造跨品类推广平台,共80余件拍品呈献以中国艺术家为主的创作,更与内地慈善机构及私人美术馆有联动。其中青年艺术家李鼐含的屏风衣架、林菁的骑骑椅4号、张周捷的拱形桌等新锐设计品于常规拍场并不常见,而张恩利将蓝色牛皮爱马仕铂金包为画布创作而成的跨界作品《蕾丝》,刚完成上海chi K11美术馆的展出,即新鲜热辣现身拍场,其拍卖所得也将捐献于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致力于孩童的教育平权。而丁乙、刘野、徐震等5位艺术家捐赠予余德耀美术馆的作品也现身拍场,拍卖资金将用于美术馆的发展及运营。持续开展两年的“First Open”专场,使得上海佳士得的在地定位更趋清晰,换而言之,更接地气。

  而之前于香港举行的富艺斯拍卖行(Phillips)秋拍,则首次推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和“珍贵珠宝及翡翠”专场,目标进一步拓宽其在亚洲市场的发展。2015年于香港设立亚洲总部以来,富艺斯先以联同Bacs &Russo举行的逾350枚名表打响头炮,继而在今年秋拍加入当代艺术和珠宝主题,逐渐扩大拍品的多元化构成。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主管暨亚洲区副主席柯强声(Jonathan Crockett)表示:“过去数年,随着亚洲市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有增无减,这里的艺术收藏家的品味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为各位藏家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拍卖会。”拍品选择除了来自李禹焕、Roy Lichtenstein 等顶级现当代艺术品,更优选一系列包括Alessandro Mendini、倉俣史朗等设计和摄影作品。

  于拍卖行购买拍品,亦可作为门市以外的另类购物体验。苏富比同期推出的两场主打精致珠宝及手表的拍卖,虽数量规模较小,但绝大部分精品估价为港币一百万以下,力图降低拍场动辄百万、千万的高门槛。相对于珠宝及手表的门市销售,拍卖会中更容易找到市面难求的独特藏品,同时价格有机会比门市更低,更有专家团队就买家专人需求提供独一无二的收藏建议,购物体验更为细致和人性化。拍卖行以挑选配饰礼物为方向另辟蹊径,吸引新晋藏家以崭新角度进行收藏。

  在现有之拍卖场次中求新求变,邀请明星藏家打造有代表性又具话题度的主题拍卖,同时在拍品选择中加入对同时代艺术家的优先考量,也是老牌拍卖行释放的新信号。正如#TTTOP专场中的拍品“TRANS Project in Collaboration with T.O.P”一样,竞投胜出的买家可委托名和晃平与T.O.P合作制造一件呈现半真人或真人比例的3D立体塑像,其中首要的一步是需前往位于东京的工作室绘制3D图形,亲身参与艺术品的创作过程。打破艺术高高在上的传统观念,以青年藏家的喜好为出发点,让新晋藏家群体跃跃欲试,也收获了热爆网络的话题讨论和超越预期的成交金额,看似走了一步险棋,实乃高招一则。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王英菡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