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近现代书画仍是2016年拍卖市场主力军

2016年12月2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元代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元代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纵观2016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过亿作品多大17件,其中,传统书画版块过亿作品有11件,已超过半数,古代名家作品5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6件。近现代书画虽然在个体成交额方面不及古代名家书画那般耀眼,但凭借相对较大总体存量和良好市场口碑,依旧占据市场主角地位。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张大千《桃源图》-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张大千《桃源图》

  近现代名家书画占据拍卖市场重要阵地

  传统书画拍品的规模和质量一直为大拍成交额所倚重。2016年,嘉德秋拍以总成交额22.93亿元打响头阵,其中接近70%的成交额都来自于中国传统书画拍品。

  2016年,匡时十周年秋拍也是声势浩大,一举拿下22.5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7个中国书画夜场就斩获了10.1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一半;9个拿下白手套的专场中,有4个是传统书画。

  尽管市场热点此起彼伏,成交结构略有差异,但在稳中有升的市场格局中,中国书画,尤其是近现代名家书画,始终占据重要阵地。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

  2016年近现代书画过亿作品6件 仍充当市场主角

  在2016年的17件过亿作品中,中国内陆地区8件过亿拍品,拍品种类颇为统一,皆为传统书画。2016年香港地区的亿元拍品有9件,作品种类较为丰富,除3件传统书画以外,还有2件油画作品、2件明青花瓷器、2件珠宝作品。

  2016年传统书画版块过亿拍品共有11件,除了北宋曾巩的《局事帖》书法作品、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元代吴镇的《山窗听雨图》、清代蒋廷锡《百种牡丹谱》、清代郎世宁《八骏图》外,剩下的6件过亿拍品皆为近现代书画作品,其中有张大千的3件作品、齐白石的1件、吴冠中1件、傅抱石1件。

  北京保利上拍的元代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斩获3.036亿元,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或为2016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也让一直处于调整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为之一振。十多件过亿拍品的出现,给2016年传统书画拍卖市场注入了有力的“强心剂”。

  在2016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虽然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拍得3.0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曾巩《局事帖》拍得2.07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版块增色不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和关注,但2016年的亿元拍品还是集中在近现代书画版块。

  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金字塔塔尖往往集中在大师名家的精品力作上。2016年近现代书画版块,过亿拍品由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和吴冠中4位画家包揽,其中拍价最高的当属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同时,令人瞩目的是,6件过亿近现代书画作品,其中张大千作品有3件,占了半壁江山,可谓年度过亿拍品之王。张大千也成为2016年拍卖市场中的一大亮点。

傅抱石(款) 三老图-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傅抱石(款) 三老图

李可染(款) 枫林暮晚-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李可染(款) 枫林暮晚

  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仍是市场热捧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亿元成交”贯穿2016年春秋两季拍卖的近现代名家精品,充分验证了大师的经典之作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市场追逐顶级精品的脚步和力度从未放缓。

  有专家指出,“亿元拍卖”对于当下疲软的整个艺术品市场来讲,作用或许相对有限,但对于市场“两极”之一的“精品市场”而言,提振作用无疑十分巨大,为稳定高端精品收藏群体提供了强大信心支撑,有助于精品市场健康良性发展。在当今“精品当道”的艺术品市场行情下,顶级精品无疑更容易吸引市场的关注和资本的追逐。

  近现代书画精品力作仍然是市场热捧的对象,如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吴昌硕等名家,都有过亿作品出现。为何大师精品受市场欢迎呢?一方面,他们的作品具备一定的艺术性以及收藏价值,另一方面,这些大师的作品行情已经相对稳定,价格涨幅较好把握,第三,相比于资源稀缺、鉴定困难的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也更容易被人们所认知。所以,中国的书画市场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市场仍然是拍卖的主力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