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拍卖行成交榜出炉 今秋谁赚的最多?

段佳莉
2016年12月26日10: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拍卖行成交榜出炉 今秋谁赚的最多?

  拍卖行:大幅上涨小幅调整

  随着北京地区拍卖行业巨头们的相继收槌,5件亿元天价拍品的诞生让业内人士欣喜“艺术品市场的春天来了”,也让圈外人士大呼“世界太疯狂了”,不论如何,天价拍品的出现带给大家不少雀跃的情绪。

  2016年秋季大拍拍卖公司成交额TOP2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2月14日,北京大部分拍卖行已经落幕,南方拍卖则稍晚,从目前统计情况来看,北京地区整体表现值得赞赏。在2016秋季大拍拍卖公司成交额TOP20榜单中可见,北京地区共计上榜8家公司,其中5家拍卖行(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东正、中贸圣佳、北京华辰)成交额同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中3家拍卖行涨幅明显:北京匡时涨幅达125.87%,北京华辰、北京东正涨幅分别为95.8%、64.45%。略有下调的拍卖行有北京保利,下调2.74%、北京诚轩8.03%,基本保持在合理的震荡范围。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表示“和2015年度相比较,我们保利拍卖的数量总体下降是在两成左右,其中尤其是北京保利秋拍的数量下调比例是最大的,应该说是11年以来,中国传统书画数量最少的一次。但是据我所知,我们拍品的数量调整比例相对于其他拍卖公司来讲算是少的,国内的其他拍卖公司甚至是去掉了某个门类的拍卖,主要拍卖中国书画。”从去年开始,南方拍卖行突飞猛进,内地南北方拍卖公司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截止到目前南方艺术市场尚未完全结束工作,数据收录不全面,其在今秋的表现还请拭目以待。

  拍品:书画生货撑场亮点不断 瓷杂收藏断代趋于平淡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2月14日

  2016年秋中国艺术品成交TOP2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2月14日

  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目前的数据统计来看,书画、瓷杂、现当代艺术及其他三大板块均呈现下滑趋势。中国书画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支柱,不论是古代书画还是近现代书画,本季度都给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各个拍卖行业也着力打造自己的明星专场,如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的书画大观之夜、北京匡时的“澄道”与“畅怀”中国书画夜场。南方拍卖行多以书画为主,本次书画的下滑不排除南方拍卖行数据尚未完全统计。

  在2016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TOP20中,中国书画上榜10件,6件拍品(含香港)超过亿元,书画板块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觑。瓷杂板块本季度亮点不多,上榜5件,北京地区两件,香港地区两件。相比于书画板块的热闹,瓷杂板块本季度表现平淡。仅两件瓷器上榜,纽约佳士得上拍的 “南宋 建窑 油滴天目 茶盌”以7,810万元成交、香港佳士得的“明宣德 青花海水双龙纹内暗花龙纹高足碗”以6,018万元成交。佛造像板块也大不如从前,以大面积的低估价和无底价的姿态开启预展,既是拍卖行策略的调整也是市场板块的轮动结果,少数几件高价使其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结果。

  整体来看,今年秋拍与往年相比,生货、精品释出较多,尽管价格高昂,仍被藏家争夺,联系到此前艺术市场的不断探底的情况场景,尤可说明市场从来不缺钱,缺的是精品本身。

  来源:雅昌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作者:段佳莉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