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美术传播助力文化建设

2016年12月26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传播助力文化建设

我的2016美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12 版)

每一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每一年都值得回望、回味与怀念。

回望2016,年度最强音依旧在回响——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豪迈宣言、“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时代号召、“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精神指引,与“十三五”开局迈进的铿锵足音和鸣,共谱国韵华章。

“文运同国运相牵”。国家美术的发展,同样浸润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中。时值岁末,本刊特约请主要美术机构的掌门人回首他们的2016。作为美术界的行动派,他们的工作举措往往连接着美术界的年度事件,因此,聆听他们的岁末感言,不仅可以在个人的创作与思考中感受时代脉动,还可以从他们对美术事业的推动中体会时代赋予这代人的担当。

——编 者

2016年,是书画频道开播10周年。今年,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频道对栏目与节目等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版升级——一次性推出了“一日一书”“一日一画”“一日一印”等日播栏目与“诗词赏析”“西方美术”等周播栏目,并对教学类节目也进行了内容更新,这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对大众文化修养的哺育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改版升级后的书画频道,今年着重于美术界重大事件的追踪报道。比如,书画频道跟随中国美协组织的活动与艺术家同行,足迹踏遍10个省,历时一年拍摄制作了5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专题片、完成70余条新闻报道,以弘扬长征精神,用时代的步伐开始新的长征。书画频道还跟随中国书协的“走基层在行动”系列活动,行走了20个省、60余个城市,并开展了中国书法公益大讲堂、书法作品展等,让150多万中小学生直接参与其中,对书法更好地走进中小学课堂,起到了切实的推动作用。同时,书画频道带领百余位书画名家走进多个城市举办大型公益广场晚会、书画艺术精品展,以及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近10万直接参与活动的老百姓亲身体验书画艺术的魅力,老百姓把这样的活动称为“书画频道给我们送来了心灵鸡汤”。此外,书画频道举办的一年一度的“艺术为人民”大美之春晚会,展现了一年来书画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落实。

一年来,书画频道汇聚名师,用异彩纷呈的节目、开放的课堂精心打造了一所没有“围墙”的美术大学,用美育滋养大众,让中华文化在亿万电视观众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了美术电视媒体的社会功能。如果书画频道得到了众多电视观众的喜爱,我认为原因是多重的:一是社会经济繁荣的背后,人们产生的强烈精神文化需求;二是频道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实现普及与提高、专业与业余、短期与长期的协调发展;三是采用市场化的运营模式与全员聘任、自主经营的体制运作;四是运营团队殚精竭虑、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激情。

探索无止境。今后我们将继续紧贴时代脉搏,坚持艺术为人民的宗旨,承担起美术电视媒体的时代担当。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