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感受这温度

2016年12月2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这温度

我的2016美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12 版)

每一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每一年都值得回望、回味与怀念。

回望2016,年度最强音依旧在回响——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豪迈宣言、“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时代号召、“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精神指引,与“十三五”开局迈进的铿锵足音和鸣,共谱国韵华章。

“文运同国运相牵”。国家美术的发展,同样浸润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中。时值岁末,本刊特约请主要美术机构的掌门人回首他们的2016。作为美术界的行动派,他们的工作举措往往连接着美术界的年度事件,因此,聆听他们的岁末感言,不仅可以在个人的创作与思考中感受时代脉动,还可以从他们对美术事业的推动中体会时代赋予这代人的担当。

——编 者

我的2016年辛劳而又充实。辛劳者,忙于中国美术馆的各类事务性工作,同时勤于创作与研究;充实者,在于感受着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生活的温度。

温度,来自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系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画展。光辉的历史在艺术中凝固成灿烂的图卷,伟大的功绩在几代中国美术家的笔下得以充分抒写。这温度,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温度,来自于国际交流展中中国艺术所获得的世界赞誉。在墨西哥展出的“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让拉丁美洲人民“感受到了当代中国勃发的力量,听到了当代中国前进的脚步声”。同期,我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演讲,通过雕塑阐释了中国文化观。同主题展在法兰西学院的展出,也让可以写进法国文化史的院士们从中悟到了中华美学的神韵,感受到了东方的智慧创造。创作与理论交辉,让各国人民对古老而现代的中国肃然起敬。美,在不同的文化中有着共同的追求。这温度,源于超越国界的心与心的交流。

温度,来自于今年我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组雕》模型永久陈列于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它以悲天悯人、呼唤和平的主题,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民不忘历史、守护和平的情感与态度。这温度,发自理解与认同。

温度,来自于我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巡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2000多名美术家的互动使我们更坚信生活与人民是创作的源泉。在我主持的中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中,我同样感受到这温度,它激励青年以青春之艺术塑造青春之中国。

温度,还来自于文代会和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成为我们的自觉;“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是全体艺术家的担当!我们真正体会到文化之于历史、之于民族、之于国家、之于未来的重要性,因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这是何等的自信和自豪。这温度,来自于党的关怀!

我的2016年,感受着温度。这温度将不断传递,鼓舞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