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强基固本 守正求新

2016年12月2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基固本 守正求新

我的2016美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12 版)

每一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每一年都值得回望、回味与怀念。

回望2016,年度最强音依旧在回响——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豪迈宣言、“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时代号召、“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精神指引,与“十三五”开局迈进的铿锵足音和鸣,共谱国韵华章。

“文运同国运相牵”。国家美术的发展,同样浸润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中。时值岁末,本刊特约请主要美术机构的掌门人回首他们的2016。作为美术界的行动派,他们的工作举措往往连接着美术界的年度事件,因此,聆听他们的岁末感言,不仅可以在个人的创作与思考中感受时代脉动,还可以从他们对美术事业的推动中体会时代赋予这代人的担当。

——编 者

岁序更新之际,回望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内心感慨万千。记得新年伊始,我与数十名书法家在齐鲁铁山脚下,冒着瑟瑟寒风挥毫书写春联,村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领取春联和“福”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场的书法家无不深受感动。这是全国各级书协广泛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书法家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2016年,中国书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全年共组织23期约4800人参加的会员大培训,引导广大书法家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增强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书法艺术的血脉和土壤。纵观历史上的书法大家,他们首先是文化大家,其诗词文章在历史长河中同样熠熠生辉。与古人相比,这恰是当代书法家共同的短板。为此,中国书协继续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引导广大书法家寄怀高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用恒定如铁的意志练好内功,努力从传统文化的深处走向时代生活。

创作是书法家的中心任务,崇德尚艺是书法家一生的功课。针对当前书法界存在的浮躁和文化缺失等问题,中国书协在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服务方式上大胆革新,优化展览结构,控制展览数量,注重学术引领,为出优秀作品和人才提供制度保障。“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在延续“十一届国展”“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学术理念的基础上,增设入围面试环节,着力完善评审机制,严查代笔及抄袭行为;继续实施文字审读和文化测试,使书法的文化诉求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国际交流方面,在天津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共展出19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幅书法作品;“汉字之美——中国古代哲人的沉思与当代书家的表现”艺术展先后在葡萄牙和欧盟总部展出,都让书法再次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精彩名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构建当代书法事业的宏伟大厦必须强基固本,守正求新,要勇于直面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促发展,在负重中努力前行。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